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China: The Social Insurance Pension Trials in LiaoNing Province - from "Company Insurance Protection" to "Social Insurance Protection" 

May 31, 2004

ShenYang City of LiaoNing Province is the only province that has a complete social protection pension system in China. The Government changed the social protection pension system for some 2,900,000 retirees: 1,750,000 had been employees in nationally - owned companies, as well as more than 1,000,000 people who were living in cities but had a low standard of living. Reporters have tracked this major transition for 3 years and ourline the difficulties of constructing a new system for "social insurance protection".

中國﹕遼寧社保試點﹕從"單位保障"邁向"社會保障"

記者 馮雷﹑王振宏
新華網﹐
2004年5月31日

沈陽 - 遼寧省2001年被國務院定為全國唯一完善社保體系試點省份。這是一場涉及290多萬離退休職工﹑175萬多國有企業下崗職工﹑上百萬城市低保人口生活保障的改革。記者3年來跟蹤這項工作﹐深感"社保試點"的艱辛。

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前﹐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一直由職工所在
"單位"負責實施﹐養老保障實際上是現收現付制的企業保障。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開始顯現﹐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離退休人員與在職人員的比例增大﹐像遼寧這樣的老工業基地﹐到上世紀80年代中期﹐60歲以上人口已超過全省總人口的10%﹐僅鞍鋼一個企業的離退休人員就相當于深圳市離退休人員的5倍。由于歷史上沒有積累﹐加上國有企業效益下滑﹐一些企業的離退休職工養老金難以支付﹐出現拖欠的現象﹐"單位養老"養不起了。

我國于是探索城鎮職工養老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辦法﹐向
"部分積累制"轉軌。但由于養老保險收不抵支﹐個人賬戶資金被挪用于彌補當期發放缺口﹐出現巨額"空賬"

國家選擇在遼寧進行社保試點﹐就是要從最難點入手。社保試點的一個主要內容就是做實個人賬戶﹐不允許再出現挪用的行為﹐從現收現付的
"單位保障"向有部分養老保險基金積累的"社會保障"過渡。到2003年12月﹐全省共做實個人賬戶基金88﹒8億元﹐個人賬戶記實率達99﹒9%。

個人賬戶初步做實後﹐過去以企業為主體的養老金發放體系不存在了。遼寧省社會保險事業管理局的人士說﹐過去﹐由企業發放養老金經常出現拖欠﹑截留﹑挪用的現象。現在﹐社保經辦機構的工作人員每個月都會把養老金准時打進離退休人員的個人賬號裡﹐社會化發放率達100%。而在2000年﹐遼寧養老金社會化發放率才到40%。

"單位保障"無法保障離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同樣也無法保障下崗職工的基本生活。為配合國有企業減員增效﹑下崗分流而建立的國有企業再就業服務中心﹐作為一個"緩沖器"﹐曾經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是﹐企業下崗職工停留在再就業服務中心﹐與企業的勞動關系並沒有解除﹐而他們的基本生活保障又依賴政府財政資金和企業補助﹐企業和政府的負擔依然很重。遼寧社保試點的任務之一﹐就是讓下崗人員走出"中心"﹐徹底解除與企業的勞動關系﹐向失業保險並軌。

記者從遼寧省政府了解到﹐全省4801個國有企業再就業服務中心于2003年6月底前全部關閉。到2003年12月末﹐全省已實現並軌175﹒5萬人。他們在與企業解除勞動關系後﹐未實現再就業的﹐給予失業保險金﹔生活仍然困難的﹐則納入完全由財政兜底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遼寧社保試點﹐主要構筑了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3條社會保障線﹐力求讓所有符合條件的城市貧困人口基本生活應保盡保。2002年初﹐遼寧省開展了城市低保對象普查﹐全省共出動5500多個調查小組﹐走訪困難職工家庭1
.2萬戶﹐成功地摸清了底數﹐使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人數從1997年的19萬人增加到現在的154萬人。同時﹐遼寧還通過臨時救濟﹑社會捐助等方式進行必要的補充﹐有效地發揮了社會保障網的功能。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