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hina : Marriage Life of Chinese Elderly

Ning Zhou
New China Net, December 28, 2003

Chinese elderly long for happy marriage life. Most elderly who are widowed or divorced express their desire to remarry. According to officials of Department of Civil Affairs, over 70% elderly want to remarry. However, due to traditional opinions and constraints, only about 10% of the elderly can actually get remarried. Currently, the most serious problems associated with elderly marriage life are cohabitation and old persons living alone.

中國老年人婚姻﹕難圓與尷尬的境地  

記者  鄒寧

新華網﹐2003年12月28日

貴陽 - 家住貴陽市花溪區的徐應昌老人不久前走進當地法院﹐一紙訴狀將老伴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決雙方離婚。老人要求離婚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夫妻倆較長期沒有生活在一起了。

負責辦理此案的貴陽市花溪區孟關法庭李海忠法官介紹說﹐原告與被告結婚已經幾十年﹐孩子都已成家立業。徐應昌老人的妻子因要照顧孫兒﹐為了省去每日奔波﹐就干脆住在了孩子家﹐老兩口過起了分居的生活。一段時間後﹐徐應昌老人終于無法忍受這種安排﹐以夫妻長期分居﹑感情不和為由﹐向孟關法庭提起了訴訟。

盡管經過調解﹐雙方最終沒有離婚﹐但這個案子卻折射出了一個較為突出的社會問題﹐即老年人的婚姻是否應該得到應有的尊重﹖作為老年人﹐是不是應該為了顧全子女而犧牲自己正常的家庭生活﹖

事實上﹐老年人都渴望晚年生活幸福。曾經在民政部門擔任領導的王海晨退休後﹐邀約幾個朋友成立了一個婚姻家庭建設協會﹐在協會的工作中﹐他接觸到了許多遇到婚姻問題的老年朋友。他說﹐絕大多數的老年人在喪偶或者離異後﹐要求重新組織家庭的願望十分強烈。在過去的調查中﹐他們了解到﹐7成以上的老人都有再婚的要求﹐而真正能夠再婚的只有10%左右。眼下﹐老年人婚姻方面最為突出的問題是“非婚同居”﹐還有就是由于子女長期在外而形成的“單身老人”現象。

貴州省老齡委綜合處副處長徐勇說﹐我國現在的老齡人口已經達到1﹒36億以上﹐佔總人口的10﹒4%﹐按照聯合國的相關評價標准﹐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

有關專家認為﹐老齡化社會老年人的婚姻是個無法繞開的問題﹐社會的關愛以及世俗的看法和老年人自身觀念的轉變﹐是決定他們能否享受晚年幸福生活的最主要因素。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