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做实个人账户 专家释说"养老钱"三大热点

羊城晚报﹐2005年3月9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劳动保障部部长郑斯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包括广东在内的13个省份,要实现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制度,每月个人和企业上缴的养老保险中,至少有3%留在个人存折里"雷打不动"。

为什么要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保险的"大头"带不走,打工仔岂不是很吃亏?靠基本养老金生活不"宽裕",退休待遇能不能大幅提高..对这些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问题,广东方面情况如何?怎样应对?本报记者对此进行"贴身"追踪。

A热点一 为什么要做实个人账户? 
个人账户"有账无钱""空账"运行六千亿元;不"做实"新人难养老人
对"实现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制度",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申曙光教授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的到来,把个人账户做实是越早越好!"

申曙光解释说,"个人账户"问题与我国的养老保险模式有关。参照各国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我国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职工及单位上交的养老保险费分为"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社会统筹"部分拿出来供养现在的退休人员,体现社会的共济性,也使养老水平不致受通货膨胀太大的影响;而"个人账户"部分则归个人,体现交得多享受得多。但是,我国是到1997年才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因此,已经退休的老职工和新制度实施前参加工作的职工过去并没有个人账户的积累,这部分个人账户是"空账";而目前我国用养老保险社会统筹部分尚难满足支付离退休职工的养老金的需要,因此在职职工个人账户的资金也要拿来统筹使用。结果,"个人账户"就变成了"有账无钱"的"空账"。

申曙光说,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非常快,如果再不做实个人账户,使个人账户变成实实在在的积累的话,单靠年轻人对上一代人的赡养,其负担就会越来越重,最终可能难以为继。

对策 广东年内启动做实制
有关专家认为,做实个人账户将对各级财政产生一定的压力。目前,中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运行规模已超过6000亿元,并以每年1000亿元的规模在扩大。现在发放养老金要靠动用个人账户的部分来补充,如果将个人账户做实,那就意味着不能再动用个人账户钱,同时又必须保证退休人员养老金足额发放,这将不是个小数目。

当然,由于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性,因此6000亿元空账并不会转化为即时的压力,可以在长期内逐步消化。国家从2001年已开始在辽宁省进行做实养老账户的试点,并将逐步在全国推广。

记者从广东省劳动保障厅获悉,按照国家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部署,省劳动保障厅今年将出台指导意见并作专项部署,各地区要提前开展资金测算,确保年内全面启动。

个人账户"虚"余额可打单
参保人将来可享受的退休保险待遇是多少,与个人账户上的金额直接相关。按照有关规定,符合条件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其养老金主要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为所在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个人账户养老金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含利息)除以120。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的参保人员已可以通过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网站查询到自己的个人账户对账单,对账单上参保人的参保时间、缴费工资、累计余额等项目一目了然。不过,未"做实"账户之前,个人账户上的金额只是账面的数字,而做实个人账户后,这些数字将变成实实在在的金额放在那里。

B热点二 :养老保险"大头"为何带不走?
养老保险转移难不可简单说"吃亏";各地壁垒造成流动障碍
养老保险转移难一直受到人大代表的关注。农民工到珠三角打工几年,回家或者流动到另一城市打工,几年间在当地的养老险只能带走属个人部分的30%,70%带不走。"大头"带不走,打工仔岂不是吃亏?

对此,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养老保险处陈廷银处长指出,养老保险"大头"带不走的问题,与我国养老保险的制度设计有关,并不能简单地认为个人就"吃亏"了。

按照"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全省统一按被保险人月缴费工资的11%建立个人账户,其中被保险人缴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其余不足部分从单位缴费中划入。而单位缴费的其余部分是作为社会统筹的,计入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属于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全体被保险人共同所有。如果个人和单位缴费100%计入个人账户,那就根本无从社会统筹了。

当然,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难也是事实。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广东有代表在一份建议中就提到了现行社保制度的一些弊端:由于职工流动时,只转移个人账户,反映其过去权益的、占基本养老金达2/3以上份额的过渡性养老金不随同转移,在"财政分灶吃饭、养老基金独立核算"的格局下,加重了转入地区的历史负担,因此,各地均建立壁垒以自保,结果是给劳动者流动形成障碍。

对策关键提高统筹层次
"目前社保关系转移难,主要症结就在于统筹层次低。"专家指出,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目前还难以实现全省统筹。而一旦实现全省社保大统筹,职工在省内就可以实际跨市转移,只要交满15年养老保险,退休后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享受到社会统筹部分了。如果实现了全国大统筹,则在全国跨省转移也不成问题。

据了解,广东省的社保统筹层次已较过去大大提高,目前已有20个市启动了市级统筹,基本做到统筹区域内缴费费率统一、缴费基数统一、待遇标准统一,有效增强了统筹调剂的能力。

动不动就退保不明智
对现在珠三角不少地方外来工频繁退保,陈廷银处长特别提醒这样做不足取。

陈廷银说,由于广东率先在全国实行不分所有制、不分用工形式的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而国内不少地方对城镇职工和农民工实行的是不同的养老保险制度,甚至还没有为农民工建立养老保险,因此,一些外来工考虑到将来确实不再来广东工作,而回去后社保关系又无法接收,在这种情况下退保是正常的。但也有一些外来工认为与其参加养老保险,几十年退休后再领养老金,还不如现在就取出个人账户里的金额"实惠",或者认为参保退保都很容易,换个工作单位又可重新参保,结果造成参保年限无法延续,这种退保的情况就显得不明智。

陈廷银说,现在由省直接管理的部分和深圳等地已经有不少外来工领到了基本养老金,这种情况正越来越多。

C热点三:基本养老金能否再提高?
"封顶"保障个人生活"年金"提高生活水平;养老保险缴费300%封顶
基本养老金能否再提高些,也是公众关注的问题。在广东,至去年9月底,全省207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的月人均养老金已达769元,相比全国水平这已经算高的了,但与当地普遍的收入水平相比,单靠769元生活显然并不"宽裕"。

现时收入较高的职工能不能多缴纳社会保险费,退休时享受更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呢?专家的回答是:按照《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被保险人月工资收入超过所在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部分,不计征养老保险费。亦即300%封顶。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专家解释说,这与我国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出发点有关。我国建立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基本养老保险保基本生活",其原则是"低水平、广覆盖"。虽然广东的基本养老金在不断地提高,但毕竟承受能力有限,不可能一下子提得很高。

对不少退休人员抱怨,养老金太少,不能解决家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关专家强调:"退休金没办法解决很多问题,它只能保障被保险人个人的生活,这个定位要清晰。"

对策企业年金加地方"补养"
"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有条件的企业完全可自愿建立企业年金制度!"针对有能力的个人和企业希望提高退休后的养老待遇问题,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养老保险处陈廷银处长这样表示。

据介绍,凡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生产经营稳定且经济效益较好、已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等民主集体协商机制、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的企业,均可实行企业年金制度。年金的资金来源包括企业和个人两部分,资金全部计入职工个人的年金账户。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领取企业年金。这意味着,效益好的企业职工将来有望拿到更高的养老金。

据陈廷银向记者透露,广东已经拟定了推进企业年金(即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的具体意见,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另据了解,广东省还将建立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经济发展状况和财政支付能力较好的地区可以通过建立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更好地提高本地区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水平。

月入3000可存年金6000
企业年金制度实施,职工最多可受惠多少?专家介绍,根据去年劳动保障部出台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规定,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12,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6。即企业缴纳的一年年金不得超过职工一个月的工资,在此基础上职工个人最多可以再缴纳一个月工资的数额。

比如,广州某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000元,则企业最多可给职工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注资3000元,而职工个人也可以出3000元,加起来一年缴存的年金最多可达6000元。

另外,按照新的规定,由企业缴纳的年金费用在4%以内部分可以税前列支成本,这可大大提高企业建立年金制度的积极性。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