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外媒刊文指中国养老金体制主要存在两大不

中新网

2008 217

200811日起,北京市167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人均增200元,调整后的月人均养老金水平将从目前的1380元提高到1580元。此次调整达到了建立养老金调整制度以来的历年最高水平。 中新社发 金城

中国的老龄化浪潮正在来临,由于人口基数庞大,中国所面临的困难很大。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出英国莱斯特大学赵子郡的文章说,中国的养老金体制主要存在两大不足。

文章认为,这两大不足是:一,由于人口年龄层次分布不均,享受养老金的老人数量远远超过缴纳养老金的年轻人,从长期看,这种现收现付制势必会造成养老金的供给不足。二,公共养老基金在管理上有漏洞,存在非法滥用的情况。

文章认为,要解决以上两个问题,中国政府不可避免地要适当增加养老金的财政投入,补充养老保险。在这方面,英国的个人养老金计划可以借鉴,以便发展商业性保险,设计出合理的方案,帮助国人革新观念,尽早制定退休计划,以保障晚年生活,减轻国家的财政负担。

作者介绍,英政府在1975年出台了社保法,要求雇员参加强制性的国家收入关联养老金计划,同时也允许已实行职业养老金计划的雇主保留原计划。1975年的社保法,是英国社会养老制度发展史上的重要一步。此后,又于1986年推出新的社保法,降低国家养老金支付水平,在国家和雇主养老金计划的基础上,为雇员提供第三种选择,那就是个人养老金计划。个人养老金计划由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中介机构设计,政府采取各种优惠政策鼓励雇员参加此计划。这次改革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将以前由国家承担的部分养老责任,有效地转移给私人部门,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文章认为,其次,中国还应该建立良好的经营和监管体制,确保养老金能正确投资和准确发放。在这方面,英国曾经出现的弊端是要警惕的,比如1991年发生的麦克维尔挪用养老基金事件。该事件促使英政府出台了1995年社保法,为养老基金的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弥补了职业养老基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同时,作者强调,现代社会的养老体系还应该重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中国未来的养老体系应该体现人文关怀。

文章说,此外,近几年,新加坡和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采取了延迟退休年龄的措施,来应对老龄化的冲击。中国也可根据各行业的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此提高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文章说,在探索和制定符合国情的养老制度时,中国有必要参考国外比较成功的经验,同时也要避免重复其他国家过去所走的弯路。由于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欧洲国家的福利制度也遇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同时也面对着如何才能确保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因此,西方国家的养老模式虽然可以拿来参考,但不能拿来套用。

另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介绍,中国已连续四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月人均养老金首次超过1000元。目前,中国仅企业退休人员就达4000多万,而且在以每年300万人左右的速度快速增加,国家每年为此新增养老金支出近500亿元。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