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河南退休人员养老金每人每月提高105

大河网

2008年1月25日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又要涨了!从2008年1月1日起,我省190多万企业退休、退职人员的养老金每人每月提高105元,这样人均每月首次突破1000元。

昨天,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0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08年1月1日起,为2007年12月31日前已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春节前各地要发放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手中,有条件的地方还要一次性发放1月到2月的增加后的养老金,保障退休人员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企业退休人员每月养老金突破1000元

从2008年1月1日起,为200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人员(不含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并符合原劳动人事部劳人险〔1983〕3号文件规定的退休工人)增加基本养老金。此次增发养老金将涉及全省190多万企业退休、退职人员。

2005年起,我省连续3年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三年每人每月累计提高290元左右。按照国家要求,我省从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今年是第二次连调三年的第一年,今年人均每月将提高105元,高于前三年的平均水平97元/月。

2007年年底,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每月920元,今年调高后,人均每月养老金将首次突破千元,达到1025元。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刘义庆表示,2008年至2010年将连续三年调整养老金,三年以后,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每月将达到1200元以上。  

缴费年限越长增发养老金越多

对调整范围内的退休、退职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基本养老金35元和25元,在此基础上,再按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每满一年2元的标准增加基本养老金。缴费年限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也就是说,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增发标准越高,满一年每月多发2元钱。依此标准,符合调整范围的企业退休人员,按照最低缴费年限15年计算,基本养老金最少可增加65元。  

退休早的老同志普调基础上再增发养老金

一些老同志退休早,年龄偏大,基本养老金相对偏低,此次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对他们加以照顾,再适当增加基本养老金。刘义庆介绍。

按照规定,1949年10月1日(不含)前参加革命工作、未按豫劳险〔1996〕7号文件规定平衡过待遇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80元。1949年10月1日至1953年12月31日参加工作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50元。

截至2007年12月31日,年满70周岁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2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40元。退休人员的年龄计算,以批准退休时确定的出生时间为准。

如果同时符合以上两个条件,按照就高选择的原则增加基本养老金,不得重复累计增加。  

教授、副教授、高级技师增发养老金

按照国家要求,此次调整养老金对教授、副教授、高级技师等也进行了照顾。

《通知》要求,退休前由政府人事(职改)部门批准组建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具有正高级或副高级职称、并被聘任在企业技术管理岗位上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月再分别增加基本养老金60元或30元。  

退休前由省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的各类高级技师,并被聘任在企业技能岗位上工作的高技能人才,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30元。

退休前没有取得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但在1986年1月24日职称制度改革前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并被聘任在企业技术管理岗位上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30元。

此外,原工商业者(含从原工商业者中区分出来的小商小贩、小手工业者、小业主),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30元。

如果同时符合年龄偏大人员,具有高级职称或是高级技师,又是原工商业者,按各项规定分别增加养老金。刘义庆说。

对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职称制度改革前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省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的各类高级技师等资格的认定,此次调整前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已经确认的人员此次不再重新确认;未经认定的,由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初审并填写《2008年企业部分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审批表》后,报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

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养老金不够平均水平要补足

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在按以上规定调整后,达不到所在省辖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补足到所在省辖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

省直和郑州市春节前一次性发放两个月养老金

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承担。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所需资金按原资金渠道解决。

现在离春节只有10来天的时间,各地要加班加点,抓紧测算数据,确保在春节前把增加的养老金尽快发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手中。有条件的地方可一次性发放1月至2月的养老金,省直单位和郑州市已决定将一次性发放两个月的养老金。刘义庆说。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