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发达国家老龄化加速 延迟退休引发争议

来自: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
77 

 

世界

 

上月,法国总理菲永提出延长居民退休年龄,引发全国性讨论。金融危机让欧美众多养老金计划资产缩水,而二战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已开始步入退休年龄。这些因素让本已十分严峻的发达国家老龄化和养老金缺口问题显得更加迫在眉睫。绝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已经或计划将退休年龄后延,甚至取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预测,到2050年,发达国家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2%提至33%,这将给各国政府带来巨大的养老压力,预计大部分发达国家的相关支出届时将占到GDP10%甚至更多。IMF因此呼吁对现有制度进行改革迫在眉睫。这是否意味着,退休制度有一天就此终结?
  
发达国家 退休年龄变化

 

美国       2000年  由65岁延长至67岁;

      
    2003年  满65岁的职工延长工作2个月;
   
    
      2004年  满65岁延长工作4个月,以此类推,到2015年延长至2年。
  
英国  
     2020年  女性退休年龄将与男性保持一致,即由60岁延长到65岁;
  
     
     2024年  把所有公民退休年龄提高到66岁;
 
      
    2044年  逐步提高至男女均68岁退休。
  
德国    
  2011年  把退休年龄从现在的65岁提高到67岁。
  
要想解决养老金负担增加的问题,无论喜不喜欢,人们或许都应该回到俾斯麦之前的那个时代,也就是没有所谓的退休年龄,大家不得不在
65岁后继续工作。这种回归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但老龄化问题严重的国家应该从现在就开始为这种局面做好准备,比如取消强制性的退休年龄、允许私人部门雇用老年人等。
  
历史
  
人们活不到领养老金的年龄
  
延长退休年龄在西方已成为大势所趋。欧洲媒体近日发表文章称,从人口统计学的角度来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法定退休年龄将被
模糊化,所有人都要被迫工作更长时间。但是,这不一定是坏事。
  
19世纪末的西方,伴随着工业化,德国、瑞典和丹麦最早建立起养老金制度,希望借此提高雇员的忠诚度,避免罢工的发生。从事养老金制度研究的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布鲁诺巴利耶说: “1929年经济危机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养老金制度的设定,都旨在能保证年老或失去劳动能力的居民获得一定收入。要么像瑞典那样,所有人领取同样金额的养老金,要么像法国那样,按照工资比例发放。
  
19世纪末:平均寿命45
  
值得注意的是,当德国著名政治家俾斯麦在
1889年首次为超过70岁的老人引进养老金制度的时候,普鲁士人的平均寿命还只有45岁。到了1935年,美国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规定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65岁,而当时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62岁。也就是说,过去大部分人都活不到领取养老金的那天。
  
现状
  
政府养老负担日益增重
  
尽管各种预测都表示人类寿命已经接近增长极限,但在过去的每
10年中,人类寿命平均都会增加23年。百岁老人曾经是那样罕见,而如今光美国就已有10万名。预计到本世纪末,百岁老人应相当于现在的70岁。
  
所以,几乎人人都可以活到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大家会变得更老成为事实。在美国,领取养老金的正式年龄是
66岁,他们的平均退休年龄是64岁,并预期还可再活16年。上世纪没人想到了这一点,也没考虑到这将给政府和企业带来多大的财务负担。有数据显示,美国在公共养老金方面的支出已经超过了GDP7%,而在1935年,这一费用仅占GDP0.2%。对某些国家来说,养老金支出总额到2050年会翻一番,更不用说再加上私人养老金及医疗保险方面的额外支出。
  
2050: 两人供养一个老人
  
同时,老龄化的加速还伴随着两个人口学意义上的变化。首先,在大部分发达国家,女性不再生育足够多的孩子以维持人口总量,这一趋势可能是许多年轻人所乐意看到的,但大部分国家的政府并不希望如此。另外,二战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正步入退休年龄。
1950年,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对应每一个65岁的人,会有7个甚至以上的2064岁的人,即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的供养比是7:1。而目前,这一比例已升为4:1。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升至2:1,在日本和意大利,甚至将达到1.5:1。届时,多数发达国家将无力负担养老金计划,养老金支出将大幅减少。
  
解决养老金负担的几种办法
  
移民难补劳动力缺失
  
也许有人认为,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力市场的缺口可以由发展中国家的移民填补,这一想法听上去不错。但是,事实上,这些移民早已占据了发达国家缓慢的人口增长中的一大部分。如果人口老龄化按照预期发展下去的话,劳动力市场的缺口会急剧增大,移民数量必须达到目前的许多倍才能填补。如果出现老龄化问题的国家一直执行当前的移民限制政策,如像近期欧洲议会选举所讨论的那样,那么,寄希望于移民来解决这一问题是不大可能的。
  
企业重新雇用老年人
  
一直以来,许多年轻的公司雇员会对年老的雇员持有偏见。他们并不总是没有理由的
: 需要消耗体力的工作自然而然地远离中年群体,而年纪大的人也往往不能很好地学会新技术。然而,过了退休年龄的人并不一定要从事和以前同样的工作。
  
事实上,一些国家的雇员和企业早有举措。例如在日本,养老金并不像西方其他国家那样容易得到。因此,许多六七十岁的老人仍在勤奋工作。类似日立那样的大公司有一整套方法重新雇用超过退休年龄的职员,不过工作量会有所不同,薪水也会较低。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企业主不那么灵活。但一些积极的变化正在部分企业出现。像美国的沃尔玛、英国的百安居甚至麦当劳已开始雇用退休人员,因为顾客们往往认为年长的员工更友好,也更能帮到人。同时,技术人员的缺乏也开始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
:过去一两年,德国工程师的短缺迫使企业主纷纷召回年老的工人。预计到2020年,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开始萎缩,企业主的选择余地会更小。
  
延迟退休能获更多养老金
  
而对年老的员工而言,他们中的许多人事实上也更愿意继续工作而非退休。根据《金融时报》的调查,大部分美国人、英国人和意大利人愿意延迟退休以获得更多的养老金
(不过德国人对此没有太大兴趣)。这说明,只要工作并不是太繁重,很多人乐于在家以外的地方得到身心上的满足和收获。尤其是大量出生于婴儿潮时期的人表示,他们并不想就此引退。当然,他们希望工作时间能更短一点。但是,如果他们想继续工作,就得被迫接受薪水的下降。
  
政府鼓励
渐进式退休
  
现在的问题是,出现老龄化问题的国家政府能保证社会在这一不可避免的调整中平稳过渡吗?
  
事实证明,过去不少人口政策是十分愚蠢的,例如所谓
创造新岗位的计划,鼓励年老的员工更早退休。根据不少人口经济学家的论证,老年人延迟退休并不会对新增人口就业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当然,另外一些政策在目前看来则是有积极意义的,比如鼓励移民、推动私人储蓄及改善医疗保障。而美国已经开始实行的
禁止规定强制性退休年龄无疑是明智的,这相当于创造出一种条件,让人们以更加渐进的方式来退休,从而减轻社会负担。总而言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必须要推迟。
  
英、美、德等国近年来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希望在未来将居民退休年龄推迟至
67岁或68岁。但这还不足以适应寿命延长的形势,70岁也许可能会更合适。迄今为止,发达国家里只剩下丹麦仍然对领取养老金年龄制订十分严格的政策。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