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瑞典半职妇女面临养老金不足困境

新华网


2009
0309

 

瑞典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3月7日电(记者和苗)作为社会福利最高的国家之一,瑞典在男女平等问题上走在世界前沿。但在就业方面,瑞典还没有完全实现男女平等。尽管目前瑞典有近70%的妇女参加工作,但其中大多数人只干半天活,日益壮大的半职队伍使越来越多的女性面临未来养老金难以维持生计的困境。 


瑞典中央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瑞典目前有36%的就业女性从事半职工作;在南部地区,从事半职工作的妇女更为集中,比例高达42%。半职女性占瑞典女性总人数的18%,而男性中这一比例为13%。 


在电子和制造等技术性行业里,拥有全职工作的女性人数依然少于男性,而商业零售和服务业中半职女性的人数明显居多。在瑞典全国的鞋店中,96%的销售员为女性,其中半职人员比例高达77%。 


从事半职工作不仅造成妇女在劳动市场上地位不稳,也使她们难以得到足够养老金以维持未来的基本生活。 


瑞典较大的养老金基金公司AMF的经济安全分析师安娜
阿勒斯特兰德指出,虽然在一些大型零售连锁店里从事半职工作的女性多于男性已不是新鲜事,但在就业女性中长期从事半职工作的人数的比例之大和快速增长令人不安。她说,半职女性不仅平时收入大大少于全职女性,而且她们得到的以工资为基点核算的养老金低于退休者的人均生活水平标准,相当一部分长期从事半职工作的妇女在退休后要靠领取额外的养老保证金度日。 


养老金不足也导致瑞典女性存款的受益人结构发生变化。阿勒斯特兰德介绍说,2004年至2008年,选择为孩子存款的瑞典妇女从56%降低到49%,而选择为自己存款的女性人数则从54%上升至61%。同时,为自己存款的女性正趋向于低龄化,在2008年,55%的26岁至30岁的女性选择了个人养老金存款,而2000年这一比例仅为35%。此外,希望将退休年龄推迟的女性也从12%上升到17%。 


瑞典经济学家张兰
诺曼认为,半职妇女无法获得足够养老金并非是养老金体系的问题,而与男女收入差距和传统劳动分工有关。他说,目前瑞典女性平均月收入约2.2万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9克朗),为男性平均月收入的82%。尽管家庭有孩子需要照顾,但男性一般都继续全职工作,而传统使得相当一部分女性牺牲工作,承担家务和照顾孩子,或只能打零工。诺曼说:需要改变的是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和社会结构,瑞典仅推行强制父亲带薪休假一个月在家照顾新生孩子是远远不够的。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