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老年残疾人领证的,不到两成

王也


山西新闻网

2011年08月04日

中国 


从2009年我省开始更换二代《残疾人证》至今

       8月3日,省残联公布,从2009年我省开始为残疾人更换二代《残疾人证》至今,全省共换发二代《残疾人证》54万余个。领证者大部分是40—59岁的 人,60岁以上的残疾人只有1.3万人领证,占所有领证残疾人的24.1%,占全省老年残疾人的13.2%。

  残疾老年人为何不愿领残疾证?《老年证》比《残疾人证》管用?不领《残疾人证》会丧失哪些权益?当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领《残疾人证》的大多是中年人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身份、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的证明,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凭证。2009年3月,我省按照国家要求开始统一更 换二代《残疾人证》。全省各地推出免费换证、免费体检等优惠措施。目前,全省共换发二代《残疾人证》54万余个。

  所有领证的残疾人中,绝大多数在40—59岁之间,还有一部分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60岁以上的老人只有1.3万,占领证人数的两成多。“其实,残 疾人中近一半是60岁以上的老人。”省残联的工作人员介绍,老年人骨关节病、痴呆等的发病率和致残率较高,随着年龄的增加,残疾风险随之提高。

  目前,我省共有残疾人202.9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99.02万人,占残疾人的48.83%,但领证的老年残疾人只有一成多。

  有老人认为领《残疾人证》没用

  “我们身边不少老人患半身不遂、白内障等病,这都属于残疾,但他们中领《残疾人证》的却寥寥无几。”省残联的工作人员介绍,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 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很多腿脚不便、耳背眼花的老年人按照标准可能被鉴定为残疾,符 合领《残疾人证》的条件。“老都老了,还成了残疾人,丢不起那人。”太原市尖草坪区的高红利老人说。老人今年79岁,因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外出必须坐轮 椅。区残联的人曾经入户要为老人办《残疾人证》,可老人坚决不办,“不愿接受自己残疾的事实,也认为领《残疾人证》会受歧视。”

  太原市尖草坪区的张春生老人虽然承认自己听力残疾,但也不想办证。“免费坐公交、逛公园,《残疾人证》能享受的《老年证》也能享受,费那劲儿干吗?” 老人说。

  对老年残疾人的优惠会逐渐加大

  省残联工作人员称,持有《残疾人证》的老人除了可以享受免费乘公交车、逛旅游景点外,家庭贫困的残疾人还可申请免费白内障手术、配助听器、申领轮椅等 辅助器械,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子女还可申请助学金等。“政府会逐渐加大对老年残疾人的优惠力度,如果不领证,就会放弃很多应享有的权益。”

  省残联近期下发通知,加大核发二代《残疾人证》的力度。派车辆、专家下乡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除了需要各级 政府、卫生部门在措施和资金上支持外,更需要老人们理解,不要放弃自己应有的权益。”省残联的工作人员说。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