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金宰贤:养老金入市的韩国经验

金宰贤, FT中文网

2012年02月28日

韩国

 

近期,我在韩国媒体上看到了一则有意思的新闻:韩国“国民年金”取得了中国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

虽 然它只可从外汇管理局获得不到2亿美元的额度,但是作为全球第四大退休基金,总规模3080亿美元的国民年金还是会率先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对此,其董事长 全光宇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在未来会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因此需要积极扩大对中国的投 资。”迄今为止,比韩国国民年金规模更为庞大的日 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1.37万美元)、挪威政府养老基金(5730亿美元)、荷兰政府退休基金(3190亿美元)尚未获得QFII资格。

有趣的是,最近关于中国养老金应不应该入市的讨论,也正如火如荼。虽然二者规模相差甚远,但我觉得,对韩国 国民年金开放的中国股市,中国养老金却不能投资,有些讽刺意味。

不 过在我看来,长期来看,相关专家对于中国养老金入市不会有太大分歧,问题在于能否把握细节以及正确的速度。据统计,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 如果入市比例为30%,总投资规模可高达近6000亿元。不少股民会十分关注此问题,但养老金入市后,能否 保值增值对中国老百姓更加重要。

在 韩国股市里,国民年金的角色也举足轻重,特别是对韩国股民而言,国民年金的去向,历来都是关注的焦点。国民年金成立于1988年,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 始,不断提高对韩国股市的投资规模。进入21世纪后,其股市投资比例加速上升,已从2002年的7%上升到 了2011年的18%,今年预计将再提至 19.4%。这就意味着,在已有约60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3360亿元)的投资规模上,国民年金今年还会进行约7.4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414亿 元)的投资。

迄今为止,国民年金的投资回报率良好,从1988年成立到现在,保持着年 均约6.6%的回报率。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国民年金在当年的回报率降为负0.18%,但其后的三年里,年均回报率仍很可观,为6.7%。考虑到 韩国国债的收益率仅为约3.5%,假如国民年金只依赖投资债券,很难获得高于通胀水平的回报率。因此,它对 国内债券的投资比例呈现出逐步下降趋 势,2011年其比例为67%,今年将会降到60%。

随着国民年金投资规模的大幅增 加,其一举一动颇受投资者关心。目前在总市值约1110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6.2万亿元)的韩国股市上,它的持股比例为5.3%。更重要的是,它在韩 国股市动荡的时候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甚至很多分析师称,它在韩国股市中唯一进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机 构。

但 是,随着大盘的波动,国民年金也难免会面对危机时刻,2008年的美欧金融风暴是个典型的例子。截至2007年底,韩国综合股指(KOSPI)以 1897.13点收盘,但是在2008年金融风暴袭击后,10月份该指数被“腰斩”,一时跌到了 892.16点。当时国民年金既定的股市投资比例为 14.4%,为了保持该比例,它继续逆市买入股票。因为它认为,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它应当保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这对自身的回报率和股市稳定都很重 要。

然而,2009年初,韩国股市仍然低迷的时候,国民年金的2008年股市投资亏损 率达到惊人的42.9%。赔了如此庞大的“保命钱”,不难想象它在韩国会遭到多么严重的质疑。但凑巧的是,不久韩国股市就开始反弹,几乎弥补了2008年 的跌幅,国民年金的股市投资回报率也水涨船高般升到45.4%,2010年则为21.9%。

虽 然在2008年,韩国国民年金的回报率仅为负0.18%,但是相比而言,当年荷兰政府退休基金亏损率则高达20.2%,那是因为它对股市、房地产等风险较 高的资产的投资比例超过50%。不过同样幸运的是,随着2009年全球股市反弹,荷兰该基金的回报率也恢复 到20.2%。但不难想象,如此大的波动会令荷 兰人多么担心。可见,退休金入市,能否把握适当的资产配置比例,尤为关键。

在韩国国民 年金的股市投资比例一事上,争论从来就没停止过。到2016年,它拟将股市投资比率提高到20%,虽没有遭到太大反对,但要求降低的声音也一直存在。韩国 综合股指(KOSPI)至今保持着良好的上涨趋势,从2001年底的693.7点,上升到2011年底的 1825.74点,涨幅为263%。虽然如此,根 据国民年金的测算,它也将会在2060年枯竭,如果老龄化加速的话,这个时间会提前到来。但假如国民年金可以把投资回报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以把资金枯 竭的时间延长九年。考虑到全球已进入低利率时代,如果国民年金光靠投资债券,不说提高回报率,连保持目前的 约6%的回报率都会成问题。

需 要指出的是,中国股市与韩国股市的表现不尽相同。过去十年中国股市的涨幅并不理想,2011年12月13日,沪指盘中探底2245点,回到了十年前的高点 2245,让很多媒体和投资者感慨万分。考虑到中国股市的一些特征,如股市融资额过高、亟待债券市场发展, 以及不具备完善的退市机制等问题,笔者认为,养 老金股市投资比例30%可能过高,应该像韩国一样,从低位开始,并逐年提高投资比例。

回 看韩国,“国民年金基金运用委员会”每年年底召开会议,确定第二年的资产配置比例。近年来它逐年提高股市投资比例。而且,一定比例的投资,是委托基金公司 进行的,因为这样才能避免投资的单一化,降低风险。例如,它就在上述会议上决定,今年将对韩国股市投资额的 55%委托给基金公司。

在 我看来,如果中国养老金像现在这样光靠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的话,似乎等于坐等其枯竭。更何况,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将来中国养老金肩上的担子不会 小。我认为,中国养老金应当入市,但是要把握好细节,逐年提高投资比例。如果中国养老金作为有效的长期投资 者、价值投资者能发挥其作用的话,养老金入市将 给养老金和中国股市带来双赢结果。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