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从美国“401K”计划看中国养老金入市的可行性

王洋, 世华财讯

2012年02月06日

  中国


国务院拟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养老金投资的消息传出后,养老金入市再次成为热点,中国能否成功效仿美国"401K"计划依然是个谜。

有消息称,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成立一家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机构,负责具体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工作。 目前,有关部门已提交了这方面的材料,并正在加紧研究可操作方案。

中国证监会党委去年12月14日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时,证监会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表示,要研究加大 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支持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 展,积极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阳光化、规范化运作。增强专业机构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和分析能力,发挥好 专业机构在市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随后郭树清12月15日出席财经论坛时又建议,可以将全国近2万亿的养老保险 资金和2万亿多的住房公积金组织起来或者委托给一个机构,学习社保基金进行投资。

事实上,早在2005年,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便公开提过“401K”条款,当时便引起市场的一片热议。六年 来,证监会相关人士在公开场合曾不止一次地提及“401K”计划。目前对于养老金入市的观点分别有两种:一种认 为养老金进入股市从长远角度来说属于必然趋势,需要探讨的只是入市时机的选择问题。另外一种则是坚决反对养老金 入市。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表示,养老金与公积金目前绝对不能入市,这是保障国人未来生活的最后一道屏障。中国证 券市场丑闻频频,最大的丑闻来自于大熊市中的财富集聚效应。以人们的养老金与住房保障钱投入这样的市场,无异羊 入虎口。

首 先需要看一下何谓“401K”计划。“401K”计划来源于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第401条K项的规定。即每一位美国公民都拥有一项养老金计划, 个人和其所在企业每月都放一部分资金进去,这些资金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投资,企业向员工提供3到4种不同的证券组 合投资计划,员工可任选一种,根据自身的风 险偏好自由决定是否入市抑或是选择具体的投资品种。在员工退休时,可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转为存款等方式。

需要注意的 是,“401K”计划是一种非强制性的养老金计划,之所以发展迅速,是因为此项计划从实质来说是一种减免员工和企业双方税收的手段——企业为职工的养老年 金存款可以按工资的15%进行税收扣除;员工用于“401K账户”的资金则不记入当期纳税,这等于既减免了当期 的税收,对存款的投资收益也不征当期所得 税,只有当员工领取养老金时才征收所得税。

除此之外,“401K”计划的成功离不开美国成熟的资本市场环境、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体系。截至2010年年 底,“401K计划”资产总额约为3.1万亿美元,占当年GDP的21%,占美国养老金总额的17%左右。在 “401K计划”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型基金占比最大,2009年41%的计划资产用于投资股票型基金,9%投资 于股票,45%是其平衡型或偏债型的基金,只有5%是货币基金。

也 就是说,股票市场走势对于养老金基金的运作至关重要。在2010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全年累计上涨11%,连续第二年实现年度上涨,其中近一半的涨幅是 在12月实现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全年累计上涨17%,标准普尔500指数则累计上涨13%。在2011年,标 准普尔500指数当年整体跌0.07%,基 本持平,为至少1970年来的最小年度变化幅度,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跌1.8%,但道指2011年则整体上涨5.53%。
反观中国市场,沪指2011年全年累计下跌608.66点,跌幅21.68%,深证成指2011年全年累计下跌 3539.73点,跌幅28.41%,创业板指2011年全年累计下跌408.16点,跌幅35.88%,中小 板指2011年全年累计下跌2533.12点,跌幅37.09%。在中国22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2011年 平均回报率为-24.32%,跑输大盘2.64个百分点。中国债券基金2011年也平均下跌2.87%,69只 偏股混合基金2011年平均回报率为-23.02%。

财经评论家叶檀去年12月份曾经为《每日经济新闻》撰文,她在文中指出,A股财富的第一个特点是集中度越来越 高。另一个特点是越是大熊市造富越厉害。共有超过八成的股民在今年股市中亏了钱。A股总市值从年初的30.3万 亿元下降至25.3万亿元,蒸发5万亿元左右。只要上市,就能造富,A股的一级、一级半市场是造富温床,二级市 场则是耗散投资者财富的削骨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去年年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养老金入市的确是大趋势。但养老 金要入市,前提就是金融市场必须尊重投资者的利益,要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企业融资。这就必须 要求管理层严格审查上市公司,要建立完善的退市机制,只有把好的企业留在市场,差的企业踢出市场,才能切实保护 投资者的利益,从而也保障养老金入市不会‘血本无归’。

由此可见,中国并不具备像美国那样成熟的资本市场环境,养老金入市必须慎之又慎。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Pension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