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让尊老敬老蔚然成风

贵阳日报

中国

2008526

乌当区十分重视老年人工作,着力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环境,不断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认真为老年人解决实际问题,使老年人的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敬老爱老的风气日益浓厚,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福、老有所乐。

政府关怀 养老不用愁

乌当区积极兴办敬老院,把那些无儿无女,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和家庭特困的老人接到敬老院进行关心照顾。到目前为止,该区水田镇、金华镇等
10个乡镇都办有敬老院,并安排有专门的服务护理人员,对老人的生活起居进行精心的服务和照顾。2006年,该区又投入资金200万元在情人谷风景区建了一个面积为2200平方米的公寓式敬老院,可接待照顾老人52名。

此外,该区在实施农村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中,对贫困老人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对失地农民、企业职工和无业人员按政策加大养老保险金的宣传征收力度,以保障他们到老年时能领取养老保险金。
2007年全年,该区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0166人,向辖区企业和无业老年人发放基本养老保障金1034.97万元。2006年、2007年两年,乌当区社保中心对区属企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约2000万元,平均月发放约83万元。2007年失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的达576人,享受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的有551人,占总参保人数的95.7%。

子女尽孝 安享老来福

2002年来,该区老龄部门响应和参与市老龄委开展的双星寿星孝星)评选活动,积极向市里推荐双星参加评选。从而使全区尊老、孝老蔚然成风,涌现了很多亲老、敬老的孝星

水田中学女教师王荣凤,就是一个孝敬老人的模范。她在
2006年的贵阳市双星评选中,获得孝星光荣称号。20045月,王荣凤的公公去世了,她把80岁的奶奶和60多岁的婆婆接到家中照顾。80高龄的奶奶腿脚不灵便,王荣凤便天天烧热水给老人热敷,还不厌其烦地给老人擦洗身子,清洗衣物,端药送水。老奶奶高兴地说:我这个孙儿媳妇真孝道,有了她,我享福喽!” 

老有所乐 夕阳别样红

乌当区在努力改善老年人的物质生活条件,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福的同时,也积极创造条件丰富老年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该区老年大学办得有声有色,学校为老年人开设了国画、书法、舞蹈、音乐等
9门课程,定时组织老人开展授课、排练、演出活动,让老人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文艺才能和充分享受精神文化生活。

在区文化局、民政局、离退局、老体协的支持和指导下,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均成立了老体协组织。目前全区共有羽毛球协会、音乐协会、秧歌队、腰鼓队、舞龙队等老年人文艺体育团体近百个。
(鄢永华)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