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我国为侨乡空巢老人送
暖春

 

新华网

 

2008210

81岁的柯逸明是浙江宁波市的一名普通侨眷。前不久,社区工作人员为她安装了一部可以提供帮助的电话。已经独居50余年的柯逸明说,今年春节方便多了,只要拨个号码,就会有人上门来帮助。

柯逸明的丈夫早年去世,没有子女,兄弟姐妹大多居住在国外,可老人并

不感到孤独。春节期间,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家中,同柯逸明一起聊天,吃年夜饭。在平日里,每年柯逸明过生日,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会聚在一起为她庆祝。

随着2008年春节的来临,同柯逸明一样,中国有无数空巢老人正在迎来一个温暖的春天。空巢老人是近两年来在中国出现的一个新名词,是指无子女共处,只剩下自己单独生活的老年人群体。

目前在中国13亿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占十分之一。但是在大约1.3亿名老年人中,到底有多少是空巢老人,尚没有一个精确的数据统计。

年轻一代出国深造,或在海外创业,留守在国内的父母都成了空巢老人,长年累月无人陪伴,不但物质生活上会有困难,更容易产生精神孤独。社会学家田毅鹏说。

侨乡的空巢老人正在中国境内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对侨乡空巢老人的关心,在中国的许多街道与社区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柯逸明家中的帮扶电话类似,苏州市沧浪区街道工作人员为归侨或侨眷的空巢老人安装了关爱铃

在侨眷较多的宁波江东区白鹤街道,社区的网站上还开辟了侨务之家网页,侨眷空巢老人可以足不出户地在网上与社区服务平台联系,及时得到上门服务。

白鹤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还与卫生部门联合起来,为侨眷空巢老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医疗工作小组,到家中为老人体检。

中国的一些民间组织也正在加入关爱侨眷空巢老人的行列中。在侨眷集中的中国南方大城市广州,有不少老年中介组织,这些组织通过联系附近医院、饭店、理发店、市场,提供代请保姆、钟点工、家务、送饭、送医等服务,满足涉侨空巢老人的各种生活服务需求。

广州市侨办一位官员指出,随着出境定居、留学改定居人员的不断增多,中国的国际交流日益密切,侨眷空巢家庭规模和比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持续增加。

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并没有缺位。这位官员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家庭养老的功能出现了削弱和转移,而现行社会化养老服务还不能满足侨眷空巢家庭的需要,因此政府需要通过工作,尽可能满足他们的精神和文化需求,搭起感情之桥,帮助这些老人建立与海外子女的密切联系。

在拥有20余万华侨的中国著名侨乡青田县,一位网民在网上留言表示,由于中国出国热持续升温,许多青田人忍受了妻离子散的痛苦……更多的是老人独自在青田忍受孤独和寂寞,希望华侨们常回家看看!

尽管大家呼吁在海外创业的游子们多回国回家看看,可政府还是尽可能为侨乡空巢老人送去更多的关爱,希望这个春节在海外过年的华侨别太为家中独居的老人担忧。青田县政府的官员章平说。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