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59岁老人开轿车去扫街 对环卫工作充满眷恋

 

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 

 

中国

 

张天德老人将整段辖区清扫干净后,来到爱车后备箱旁脱下工作服石立飞摄

 

 

有的人工作是为了生活,有的人是为了内心满足。

沈阳有这样一名环卫工人,虽然即将退休,还是对环卫工作充满眷恋。

这直接造就了沈阳街头的一景
———开着轿车扫大街。

挺牛 环卫工开车上班

这名环卫工叫张天德,在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城管所梅江班做清扫工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位于沈阳市皇姑区阳山路东段近
400米长的路段,是张天德负责的工作段。

 

昨日630分刚过,一辆灰色中华轿车停在路边工厂的门口,车上走下一位老人,戴着蓝色鸭舌帽,两鬓露出花白的头发。他穿上从后备箱拽出的印有沈阳环卫字样的橙黄色工作服,戴上手套,又对着轿车后视镜正了正帽子。

 

3分钟后,骑着装有清扫工具的三轮车,张天德开始了清晨的清扫。
8时许,完成三分之一路段清扫的老人坐在路边,点上一根烟。休息期间,他朝中华车看了又看。

 

10时许,整个路段被清扫干净。老人送还工具后,径直走到爱车旁打开车门,坐到驾驶室里点上根烟,随后下车打开后备箱,把脱下的工作服整齐地叠好放进去,掐灭烟头,开车走人。

宽裕 花养老钱买汽车

张天德
59岁,今年已经是他当环卫工作者的第34个年头了。

 

张天德告诉记者,自己开始环卫工作是在1975年。先是给环卫车队开车,垃圾车、叉车我都开过。他说,开的时间越久,对车的感情就越深。

 

此后,张天德从事行政、业务工作。后来单位采取竞聘上岗。老人说,面对从事了一辈子的环卫工作,他心里有些舍不得,我就跟领导主动申请,提出当清扫工。就这样,2008年张师傅上岗了。

 

这辆车也是干清扫工之后,我提出来买的。提起爱车,张天德丝毫不掩饰喜爱之情,之前我开另一辆车,觉得动力和排量都不行。于是一个月前,张师傅花8万多元买了这辆灰色的中华轿车。

 

开轿车上班,在三台子城管所的环卫工里,张天德还是第一人。老人说,自己目前的收入在2000多元,老伴给人做预算工作,我俩每个月收入能保证在7000多元。张师傅告诉记者,自己跟老伴生活开销不大,孩子经济也独立了,我们攒了几年养老钱买辆车,每个月500多块钱油钱,压力并不大。

自言 我闲不住

虽然清扫的速度也稍慢于同事,但对于这份辛苦的工作,张师傅表示:我要是回家了,也是待着没事。其实,这工作我干出感情了,我本身也是个闲不住的人。

 

张师傅停车地附近的工厂门卫夏师傅告诉记者,除了张师傅休息,只要我7点钟到岗,肯定就能看见老张头跟他的小汽车,跟闹钟似的保准,从来没看他旷过工。

 

沈阳三台子城管所的副所长于春锋告诉记者,皇姑区内目前从事一线环卫工作的正式工人中,张师傅年龄最大。于春锋认为,张师傅买车代步上班,是对工作的热爱,同时也是对其他员工的鼓励。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