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我们在老龄问题上做得还很不够”——访美国杜克大学老龄问题专家Angela O'Rand教授

 

来自:文汇报 

 

2009年6月8日

 

中国

 

早在1979年,上海就步入老龄社会;未来20年,也将是中国老龄化加速的时期。在人均收入还比较低的情况下遭遇老龄问题,对中国社会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在应对老龄问题上,发达国家能够为我们提供怎样的经验和教训?美国杜克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Angela O'Rand教授日前来上海财经大学参加“应对老龄社会:国际经验与上海选择”国际学术研讨会,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健康和贫穷是老龄人口的两大问题

文汇报:历史上,美国的老龄问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答:随着二战以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开始步入老年,美国最近20年开始出现了快速老龄化问题。这一代人大致出生在1946-1964年之间,随着他们逐步进入60岁,加速了社会的老龄化。

在此之前,美国的老龄问题并不非常严重。在1960年代,老年人和社会其他群体相比,收入比较低,比较贫穷。于是,美国政府在1965年前后通过了针对老年人的医疗保障法案;1974年,又给没有养老金的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提供公共财政支持。这些方案缓解了老年问题。1983年,美国开始延后“婴儿潮”这一代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龄。通常,65岁是美国人开始享受社会保障的年龄,而“婴儿潮”这代人的这一年龄则延后到66-67岁。

文汇报:根据您对美国社会的观察,老龄是不是一定意味着“问题”和“麻烦”?如果把老龄人口带来的问题排序,您会给出一个怎样的框架?

答:我认为,如果一个社会可以保障所有人一生的健康,那么,老龄人口就不是很严重的问题。大部分的老龄问题源自老年人行动上出现障碍,需要照料。我们在美国观察到的一个趋势是,现在的老年人与以前相比越来越健康了,他们活得更长,也没有行动障碍和慢性疾病。如果一个人生活到80岁,身体良好,不需要别人帮助,那么老龄人口本身就不是问题。美国健康保障系统的目标,就是保证人们能够尽可能长时间地健康生活。可能的问题在于,有些老年人生病可能会长达10-20年,另外,由于女性寿命比男性长,长时间行动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又缺乏照料的情况,更可能出现在老年女性身上,这才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健康是第一位的,它关乎人的整个一生,也是人们年轻和年老时期的最大区别。

贫穷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建立一个系统来帮助不同的老年群体,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生活来源。每个国家的养老金账户会有所不同,但是公共账户、税收支持都是必不可少的。不过,政府也不可能全包全揽,所以,每个社会都会有个人账户。这里就存在很大的风险。养老金账户里的钱究竟如何运作,是人人都关注的问题;政府和老百姓都要注意防止这笔钱没有被滥用。

我们目前经历的全球金融危机,在两个层面上非常深地影响到个人。一方面是影响到人们的就业,很多国家都出现了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中国也出现了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中国的出口依赖于美国,但美国人失业了,不再买那么多东西了,就会反过来影响中国的就业;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影响到那些投资养老金的人。在美国,可能意味着人们要等更长时间才能退休了。因为,如果你打算65岁退休,你就必须考量,从现在起到65岁这段时间存的钱,够不够负担你退休后的生活,如果不够,就必须要延后退休的年龄。

文汇报:您刚才说人们保持健康,就不会造成老龄问题,但是这样一来,养老金的支付缺口会不会更大?美国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答:这取决于我们是不是可以工作更久。如果工作足够长的时间,我们就可以让社会更有生产力。如果你到65岁还非常健康,对社会的生产力将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们必须改变固有的看法。不是说人到了65岁就不能再工作了。随着经济发展,我们可以让老年人发挥他们在技能、工作经验上的优势,让他们继续服务社会,哪怕只是提供志愿服务。老人们可以互相帮助,或者帮助一些年轻妈妈们带孩子,这样可以减轻孩子多的家庭的负担。很多时候,如果人们活得更久,需要别人来照顾他们的时间也就更久;但是,如果每个人都保持健康,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他们就可以更长久地工作,也就可以提高社会生产力。

在老龄问题上,我们应该把目光放远。有些问题可能短期内无法解决。但我们必须意识到,步入老年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对所有人进行投资,包括孩子、年轻人,那么长期来看,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文汇报:一旦老年人延长工作年限,会不会对就业市场产生影响?

答:中国发展很快,是非常好的现象。问题在于,在发展的同时,人们如何来分享发展的成果。从人性角度看,应该发展保障体系,用来帮助那些无法自我照料的老人。但政策也需要考虑长期和短期的问题。健康人群增加可能会导致家庭规模更大,但是也要看到,健康人群可以更好地贡献社会,老年人会从中受益。

当然,对于美国来说,这些问题可能更容易解决,因为美国是在经济发展很长时期后才出现老龄化问题的。人们现在也担心“婴儿潮”这一代人的养老问题,但是这代人也是非常多元的,他们可以选择延长工作时间,美国有能力来提供足够多的工作岗位。中国现在可能还没有发展到这个程度,但是长期来看,应该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我对中国未来非常有信心。

社会保障制度要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

文汇报:您也提到养老金投资因为金融危机而受到影响。问题是,这样的影响是短期、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养老金可不可能规避经济波动带来的风险,找到更好的方式来运作?

答:没有一种制度可以完全规避经济周期的影响。但是,可以建立一种制度来保护个人免受巨大损失,现在我们面临的危机,是因为缺少安全措施,没有好的监管,这是过去两年给予我们的最大教训。我们过分相信了资本主义。的确,它已经被证明是非常有生产力和创造力的,它帮助整个世界致富。但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在建立监管制度方面严重落后了。我们不应该限制创新,但是我们必须对其加以监管,让它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文汇报:在应对老龄问题过程中,美国也曾经走过一些弯路吧?

答:我们在社会保障方面和多元化养老金来源方面做得非常好。我们的经济非常强大。但是,世界正在快步前进,美国有一些东西落后了,比如制造业。从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向服务业为主的经济转型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所有的制度都是围绕制造业建立的,包括养老金制度。现在进入了所谓的知识经济时代,人们更多地依靠脑力技能而不是体力,但是,相应的制度建设并没有跟上这种变化,所以,有很多部门的工人从前被照顾得非常好,现在却不一样了。比如汽车业,不得不面临破产的境地;回头看,在1950-1970年代,汽车业一直居于美国经济的中心地位。

我可能不会说美国做错了什么,但是,在全球快速发展、经济快速变化的情况下,美国的确在某些制度建设上落后了。美国在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方面都做得非常好。现在的挑战在于,必须加大力气建设和完善配套的制度,比如教育制度。现在美国还有很多学校是专门用来培训工人的,但是现在可能没有那么多工厂了,这些学校必须教一些别的东西。

具体到老龄问题,问题可能没有那么严重。其中的一个问题,是医疗保障的不公平,导致一些老年人尽管身体状况很差,但受到的照料却不够。

文汇报:中国的人口基数非常大,中国在人均收入还非常低的时候就出现老龄化问题,您怎么看中国的这些特殊情况?

答:中国有巨大潜力。关于老龄人口问题,可以先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低收入的老年人。长期来看,要建立一些制度让人们受惠于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分享公共资源。老龄人口和不够发达的经济正共同发生在中国,的确,经济是最大的挑战,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非常重要。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