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我的儿子是80后”最苦的不是80后,而是80后的父母们

 

老人报


2009年12月2日

 

中国 

 

帮儿女带孩子是作为80后的父母们的必修课

 

     编者按:80后的父母亲们,大多是上世纪5060年代出生的中老年人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人父母后,一直为儿女的成长甘为牛,如今到了金秋收获的时节,却遇上了大学扩招、就业难、金融风暴、裁员等一系列的问题。初生牛犊不怕虎80后这些新生儿们如何在激流中勇进?如何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又如何面对高企的楼价?恐怕这些都是这些为人父母所担忧的,5060后的为人父母者,是倾己所有助儿女一臂之力,还是隔岸观火让儿女独战江湖?

     80后,即19801989出生的人群,因为其经历的特殊时代背景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和观念的一代人。他们是一直亲眼见证着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日渐发展崛起,并与之一同成长的特殊的新一代,二三十年左右的人生历程中目睹到的是整个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史。社会上对于80后有太多的评价,不论偏激与中肯,正值20~30岁的80后一代,现正昂首挺胸地步入社会大浪潮,他们已经逐渐长成时代发展大齿轮上的新一代生力军。

  都说如今的
80后很难,虽说大学是扩招了,但参加高考的人数还是每年几十万递增着;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却又不包分配,就业难成了老大难问题;有了稳定的工作,想买房结婚偏遇上一再走高的楼价…… 

  其实更难是80后的父母们,俗话说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他们为了自己的儿女不惜奔波劳碌,每赚一分钱想到的都是儿女上大学,甚至是出国;看到严峻的就业形势,又不得不花钱、托人、请客、送礼;退休后,还想继续工作为儿子买房多存个钱。为此,本期读者沙龙特别邀请了几位80后的父母们,请大家一起谈谈为人父母的心得;作为80后的父母,有什么难处?

  梁叔:(梁叔今年
58岁了,当年因为响应国家晚婚晚育的号召,到30岁才生了儿子。儿子正好是80年代的产物,如今儿子虽然已经工作,但是到了适婚年龄又不得不考虑买房的事情。他说,要是早几年生孩子,也许现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儿子工作好几年了,但是不高的收入加上高的消费,几年下来也没有存下几个钱。用一个时髦的名词来说,就是月光族。平日里,他的钱自己花,偶尔能给我两老一点钱喝喝茶就不错了。不觉间儿子已经到了适婚年龄,准媳妇也见了很多次,就差买个房把婚礼给办了。但是,现在的楼价这么高,动辄一万多元一平米,给个首期也得几十万,年轻人没有储蓄观念,怎么可能拿出几十万来?那还不是得由我们父母来援助吗?可是我们付了首期之后,儿子也就成房奴了,每月供房的钱对于他们这些年轻人来说也是一笔大的开销。

  假如我们有足够的能力,还真愿意把房一次买断,让儿子以后可以过得轻松一点,不必为供房压得喘不过气来。我老婆已经退休很多年了,退休后就自己搞了个小店,自己开店,比起上班累多了,但还是希望可以为儿子多存个钱。

  冯阿姨:(冯阿姨的儿子是
89年出生的,恰巧赶上了80后的尾班车,正在念大二的儿子很快就要大学毕业了。虽然儿子的学习成绩不差,但是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家庭不富裕,也没有过硬人脉关系的冯阿姨还是很担忧。)我和老伴都是一般的职工,收入不高,家里条件并不宽裕。本来不想让孩子念大学的,但现在这个时候,家家户户的孩子都上大学,他也一定要上。没办法,儿子考上大学了,我们也只好咬咬牙关供他上了。现在的孩子上大学跟以前不一样了,除了每年几千块的学费之外,要配备的高价学习用品可多了,哪像以前的一支笔、几本书就行了?电脑、电子词典、相机、MP3等等,很多东西我都不认识,但是他说是学习必备的,人人都有,我们也只好省出钱来给他买了。现在当爸妈不容易的,赚钱不容易,但是花钱的地方却很多。看到别家的孩子吃得好,穿得好,自己又不忍心让他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所以再困难也只能自己省着花,尽量满足他的要求。我常常这样想,在家穷,出门富,在家里穷一点没关系,自己过得去就可以了,但是孩子出门在外的话,还是不能太穷酸,这样会让人瞧不起的。

  都说工作难找,很多人都靠关系,靠送礼,但是我们穷人家没有关系,真担心他大学毕业之后的工作问题。假如找不到工作,我们又没有多少钱可以让他自己做生意。

  李阿姨:(李阿姨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几十年了,好不容易打下了一片自己的江山,本想靠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刚刚毕业的儿子找一份称心的工作,岂料儿子却不领情。)真不明白儿子为什么就不懂父母的心,明明是为他好才给他安排的工作,他却不愿意去做,宁愿自己找一份辛苦而且少钱的工作。多少人巴不得父母把路给铺好了,自己可以少奋斗几年,可我的儿子却跟我
作对。我们那一代人,哪个不听爸妈的话,哪个不服从党的安排?他以为我花钱找关系是容易的事?

  这个儿子从小就有点叛逆,不大听我们的。读书时想给他选一间好的学校,他偏不去,本来可以考到更好的大学的。现在给他找工作,他又跟我犟了,非得自己找一份辛苦的工作。看着他每天早出晚归,熬得消瘦的脸,真觉得心疼。但是
儿大不由娘,我现在也拿他没办法。

  关叔:(关叔做了几十年生意,深知商场如战场,一个错误的决策就会导致损失惨重甚至是破产。儿子自小就比较有经济头脑,对做生意也很感兴趣。子承父业本来是一件美事,但是儿子坚决自己创业却让关叔很是惆怅。)人们常说
80后娇奢宠惯,但是我并不这样认为:我的儿子很聪明,也很独立,从小到大从来不用我操心。家里环境虽然不错,但是他从来不会乱花钱,而且读书也认真,成绩优秀。他说,交择校费是很不符合经济原则的,这不是一个商人会做的事。

  他大学选择了金融类的专业,还跟我说以后出来要自己创业。大学里他凭着自己的一点小聪明和省下的一些零花钱,就开始自己搞点小投资。他倒是不怕苦,刚开始时还当过小贩。开始时我并不反对他进行实践学习,可是到了毕业,他果真没到我的公司来,还自己开了家小店,说是自主创业。我可担心了,一个黄毛小孩怎么知道商场的险恶?可不是,他的店没开半年就损失惨重了。可他还不心死,还不愿意到我的公司来。

  黄阿姨:我觉得现在的
80后是思想独立,但是经济上一点都不能独立。我的儿子出生于80年代中期,工作几年了,但是两千多块的工资水平往往只能自己养活自己,有时候日子还过得紧巴巴的,哪谈得上给我钱?他常常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觉得我的想法是过时的,但是他在经济上却不得不依赖于我。别说是买房这么大的开销,就连给自己买一台手提电脑也不能自食其力。假如以后要结婚,也只能是跟我一起住了,买不起房子也只有将就着住,这点他倒是想得通。

  朱阿姨:(朱阿姨的女儿是
81年出生的,有稳定的工作,经济独立,还已经结了婚,生了孩子。原以为可以卸下包袱好好安享晚年了,但女儿突然闹了离婚,带孙子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朱阿姨的身上。)说实话,我还真的不是很想帮她带孩子,但是没有办法啊。年轻人一方面工作压力大,另一方面还得自己带着孩子,吃不消的。要请保姆吧,一则不是很放心,二则开销大。本来养孩子的花销就大了,能省的就该省。虽然我的身体不是很好,但是当妈的,怎么能不帮帮自己的女儿呢?现在的年轻人,结婚跟离婚像玩泥沙似的,一闹就离,倒不想想以后怎么过?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