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警惕“节后病”成老年人健康杀手



谭燕虹, 老人报


2012年2 月22日

 
中国




热 闹的春节却让不少老年人患上了“节后病”。其集中表现为空虚感倍增、无所事事等心理疾病, 专家提醒,子女要多关注父母节后情绪,多给予心理上的关怀。

热闹过后,分外冷清

当知道在外工作的儿子能提前回家过年,伍姨格外兴奋,早早完成了家里大扫除,备好过年的菜 肴。儿子儿媳回家,带回刚满三岁的小孙子。孩子精灵可爱,总爱围着老人家团团转,让伍姨开 心不已。于是,烧菜煮饭、含饴弄孙、探亲访友成了伍姨在春节期间的主要活动,每天行程都排 得满满的,她也忙得不亦乐乎。“这是一年里最开心的时光”,伍姨说道。

转眼一个星期过去,儿子孙子起程赶回了广州。看着大巴开走,老人眼眶里盈满了泪水。伍姨是 个土生土长的茂名人,2006年从石化公司退休。儿子在广州读完大学后,便在那里扎了根, 每年过节才难得回家一趟。平日家里仅剩伍姨与老伴两人,虽领着一份不错的退休金,也常参加 老年大学举办的学习班,但仍难以填补心里的空虚和寂寞。年初十晚上,她因情绪低落,继而引 发了急性心肌梗塞,被送进了医院抢救。

敞开肚皮吃,疾病找 上门

2月初,谭伯被送进了广州医学院就诊。其诊断单上清晰写着:严重高血压,肠胃炎,有轻微脑 中风征兆。医生建议他留院观察。

“医生诊断称,爸爸是因为春节时过分操劳,饮食不合理,才导致了节后发病。”谭伯的儿子对 记者说道。主治医师指出,我国春节向来有大鱼大肉庆祝的传统。在这段时间,平时因身体疾 病,饮食处处留心的老年人,一旦情绪高涨,反倒不加节制地大吃大喝,一次性摄入过多高脂 肪、高热量、低纤维的食物,加上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退化,极容易导致肠胃炎,甚至引发心脏 病、中风、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与此同时,难得的全家团聚,让老人精神高度振奋,一整天 忙里忙外,不觉疲惫,但事实上,体力早已经透支,各种疾病便紧随而来。“有两个晚上,爸爸 还与‘雀友’通宵达旦地搓麻将。看着老人家精神十足,难得开怀,我们没有加以劝阻,不料引 起了疾病。”谭伯儿子谈及此,十分懊恼。

子女多关怀,情绪病 少发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老年期抑郁症占老年人口的7%~10%。特别对于空巢老人而言,抑郁 症发病率更高。春节与子孙们团聚一堂,可以说是每位老人心中最大的期盼。节日期间,子女应 对老人的饮食、作息多加关注,以免因兴奋和忙碌导致疾病发生。而节后,随着子女离开家门, 走入工作岗位,老人重回“空巢”状态,很可能会陷入失落、沮丧、烦躁的情绪难以自拔,这些 心理容易继发心肌梗塞、高血压、冠心病和癌症等身体疾病,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子女的关怀是治疗老人节后情绪病最好的药方。有条件的子女,应尽可能陪在父母身 边。若确实不行,子女在外出前,应给老人安排好日常的生活,并请邻里和亲属多照料老人的起 居。与平常相比,这段时间子女要特别注意多给老人打电话,讲讲自己的生活、工作,听他们说 说家里的事情,减少其节日前后心理上的落差。对于老人自身而言,也要培养一项个人的兴趣爱 好,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排解不良情绪,开心快乐生活,这也能让在外拼搏的子女少一份牵 挂。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