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Back to current issues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3

 

 

 

 

 

 

 

 

 


Articles in Chinese

-ARCHIVES 2004 -

中文報導

All texts are in Chinese. To read the Chinese article, please install the Internet Explorer Chinese language pack or NJ star communicator.

原文為中文。請安裝IE中文語言軟件南 極星或其他中文識別系統以便瀏覽原文。

See Chinese articles on Pensions, Health, Elder Rights, and Rural Aging.

Pension

中國: 今年中國養老金發放有望首次實現全年無拖欠(2004年12月18日)
中新社報導﹐勞動保障部于12月17日 在京召開全國勞動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總結二00四年的勞動保障工作﹐研究安排 明年工作任務。勞動保障部部長鄭斯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鄭斯林介紹﹐今年就業和再就業工作成效顯著﹐養老金發放有望首次實現全年無拖欠。

中國: 廣東擬出臺意見 用征地補償金助失地 農民養老(2004年128)
廣 東省政協委員提案建議﹐將被征地農民養老完全納入社保體系﹐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相銜接。同時﹐立法強制保證 足額和優先繳交被征地農民的社會保障基金。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資金方面﹐政府出資部分應不低于保障資金總額 的30%﹐ 從土地出讓收入中列支﹔集體承擔部分應不低于保障資金總額的40%﹐ 從土地補償費中列支﹔個人承擔部分從征地安置補助費中抵繳。

中國: 上海53萬農民入鎮保 初步形成農村社會保障體系 (2004年127)
上 海市農委主任袁以星透露﹐目前﹐上海郊區250萬 農村勞動力中﹐從事非農就業的勞動力已達180萬 ﹐今年又實現了15萬農村勞力非農轉移﹐以後﹐直接從事農業生產的勞動力還會減少。 上 海為進一步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目前﹐已初步形成農村社會保障體系。截至1115日 ﹐已有53萬農民進入"鎮 保"

中國: 企業年金市場年初啟動 社保收支總量超萬億元 (2004年1126)
勞動與社會保障部社保基金監督司副司長張浩昨日在第四屆中國 基金市場國際研討會上表示﹐今年基本社會保險收支總量將第一次超過1萬 億元大關﹐待明年初完成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資格認定後﹐企業年金市場即可啟動﹐企業年金進軍資本市場將進入實質行 動階段。

中國:相關標准仍未出籠 企業年金合規入市尚待明年 (2004年1115)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與中國證監會近日聯合發布的《關于企業年金 基金證券投資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再度在金融機構中掀起一陣波瀾。《通知》首次對企業年 金基金證券投資的開戶﹑結算等具體事宜作出規定。連同今年51日 起實施的《企業年金試行辦法》和《企業年金基金管理試行辦法》﹐企業年金的政策法規框架至此已基本形成。

中國: 中國增加企業養老金 2003年底前退休者均可享受(2004年1028)
記者今天從勞動保障部獲悉﹐中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 工作開始啟動。目前﹐各地正按照國務院要求抓緊落實。

中國: 企業年金制年內出臺 健全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 (2004年1022)
與事業單位相比較﹐近年來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保險待遇水平形成差距加大的 趨勢。副市長孫安民昨天在向市人大常委會作報告時表示﹐本市力爭在年內出臺企業年金制度的實施辦法。

中國: 上海開始增加養老金 絕大多數退休人員表示滿意 (2004年10月13日)
9月中旬﹐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出臺《2004增加本市城鎮退休 人員養老金的辦法》。《辦法》規定﹐從今年71日 起﹐對上海市200312月底以前已按城鎮社會保險相關規定辦理退休手續的人員增加養老金﹐每人每月按統一標准55元進行增加。勞動保障部門從927日起﹐將增加的養老金(78月 份的補發額)發放給退休人員。

中國: 中國有230萬老人步入"課堂" (2004年10月13日)
這是一個特殊的"學 生"群體﹕沒有考試也得不到任何學位﹐卻一樣聽得聚精會神﹐學得孜孜不倦。在中國﹐日趨完善的老年教 育體系﹐使230萬老人得以步入"課堂"

中國: 山東將制定家庭贍養法規 養老義務不得有償轉讓 (2004年10月2日)
:山 東省人大目前已經將制定《山東省家庭贍養與扶養條例》列入了立法計劃. 這一條例將強調﹕養老問題應該由家庭﹑個人﹑政府和社會共同來解決﹐在目前 社會養老產業尚未得到良性發展的情況下﹐家庭應當成為贍養老人的主角﹐家庭解決不了的才可以交給社會和政府。

中國:中國積極探索為九億農民建立社會保障制度 (2004年9月16日)
從 今年9月1日起﹐外地農民工即正式加入到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的范疇之中﹐這一規定意味著外地農民工在京打工期間 患病治療﹐將與城鎮職工一樣享受到報銷醫療費的待遇﹐其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繳納。

中國: 俄羅斯專家希望加強俄中兩國在養老領域 的合作 (2004年9月16日)
俄 羅斯退休基金會董事長巴塔諾夫16日表示﹐俄羅斯與中國同為人口大國﹐在養老保險改革方面應該加強合作﹐所取得 的經驗值得相互借鑒。正在北京參加國際社會保障協會第28屆全球大會的巴塔諾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兩國 在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維護其合法權益方面面臨共同的任務。他認為﹐兩國間良好的政治經濟關系為這種合作創造了 條件。

中國: 專家建議中國應研究 退休條件和待遇分開的彈性退休制度 (2004年9月13)
最近有媒體報道說﹐勞動和 社會保障部正在考慮推遲職工的法定退休年齡﹐以減輕"白色浪潮"對社會養老的壓力。

中國: 社保基金收入水平低 企業職工退休年齡需調整
(2004年93)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副主任皮德海日前 表示﹐要適當調整企業職工退休年齡﹐盡快把女性的退休年齡控制在55歲。
他在北京的一個論壇上透露﹐目前我國社保基金的收入仍處于低水平徘徊狀態。

日本: 日本養老基金出現近3萬億日元的巨額赤字 (2004年8月31日)
日本厚生勞動省30日發表的養老基金收支報告表明﹐2002 年度(2002年4月至2003年3月)日本的養老保險機構"厚生年金""國 民年金"出現了總額達2.7906萬億日元的巨額赤字。

中國: 企業包袱難甩 中國推行企業年金制尚待時日
(2004年76)
研究報告"從 企業角度考察企業年金的有效運營框架"72日 一經公布﹐立即引起業內關注。它的發布者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和銀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但中國市場面臨 轉軌時期﹐環境復雜﹐企業制度﹑市場制度﹑法律制度尚不健全﹐企業年金計劃如何促進自身發展﹐還應進一步探討。

中國:中 國社保基金理事長項懷誠痛述養老問題 (2004年6月28日)
北京 - 養老問題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一個重大的問題。"626日在北京大學舉行的保險論壇上﹐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項懷誠自稱是"從 管賬的角度說了一番心裡話。"

中國: 中國﹕遼寧社保試點﹕從"單位保障"邁向"社會保障( 2004年5月31日)
沈陽 - 遼寧省2001年被國務院定為全國唯一完善社保體系試點省份。這是一場涉及290多萬離退休職工﹑175萬多國有企業下崗職工﹑上百萬城市低保人口生活保 障的改革。記者3年來跟蹤這項工作﹐深感"社保試點"的 艱辛。 

台灣: 台灣﹕島內上班族逾九成懮退休 "養兒防老"觀念無存 (2004年5月31日
台灣 -內一項調查顯示﹐有84.1%的臺灣上班族已開始擔心無法支應退休後的生活開銷﹐更有91%的人認為臺當局所謂的"勞基法"無 法保障退休生活。

中國: 2030年將有1.5億退休者 中國將建新型社保體系 (2004年5月 28日
北京 - 正在此間參加社會保障研討會的專家們普遍認為﹐中國有關部門將通過商業﹑社會保障基金﹑商業銀行和個人等全方面努力合作﹐構建新型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保 障體系﹐從根本上解決政府責任過于集中﹑社會動員不充分的狀況。 

中 國: 參加 基本養老保險人數至去年末已超過一億 (2004524
北京 - 中國目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人數已經超過一億。國家統計局提供的數字顯示﹐截至二00三年末﹐中國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人數達到一億五千五百零六萬人﹐比上年末增加七百七十萬 人。 

中 國: 廣州﹕8.9億社保基金挪用真相-----"合法"誕生的巨大錯誤 (2004512
廣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張杰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8億多社保基金被挪用"的問題,與當時特殊的歷史背景有關。最初發生在1993年,當時國家勞動部出台文件,要求各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留足一定周轉資金的情況下,應把留存的 社會保險基金委托給一些機構向社會進行投資,以求得社保基金的增值。所以,這些錢嚴格地講也不叫"挪 用",而是"在外營運", 因為這是當時國家政策允許的。 

中國: 中國養老金制度改革:需准備2015年老齡潮 (200453)
華盛頓的智囊機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最近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的老齡人口在未來幾十年裡將會急劇增加,中國政府的當務 之急是深化養老金制度的改革。那麼,中國的養老金制度需要做出哪些改進呢?

中國: 中國140多萬農民開始領取養老金 (2004年5月3日)
北京 - 截至2003年底﹐我國農村養老保險累計參保人數已接近6000萬人﹐基金積累總額約260億元﹐140多萬農民開始領取養老金。

台灣: 台灣﹕花蓮縣府將修改老殘免費乘車福利政策措施 (2004429)
花蓮縣 - 花蓮縣政府於今年二月份試辦老人和身心障礙者免費搭乘公車的福利政策,因考量到實際運作上的問題,將改為以票根實報實銷方式替代,而為照顧列冊的低收入戶 老人,縣府將直接匯款補助免費乘車補助款,以真正落實照顧弱勢老人的政策。

中國: 中國﹕企業年金管理辦法出臺 誰將品嘗年金頭啖湯? (2004426)
日前﹐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聯合公布了《企業年金基金管理試行辦法》。此舉標志著企業年金投資運用的政策准備已經就緒。接下來人們關 注的是哪些金融機構能從年金市場中分到一杯羹﹐哪個投資市場更受青睞

中國: 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正迎來前所未有的 老齡人口巨潮 (2004420)
北京
- 美國保德信 金融集團與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在此間 聯合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正在迎來前所未有的老齡人口巨潮﹐老齡人口的激增甚至可能危及經濟發展﹐給公共 預算和大家庭帶來無法承受的壓力。

中國: 中國﹕關企業年金制將試行 職工退休可獲養老保險外收入 (200443)
勞 動和社會保障部今天宣布﹕由該部制定的《企業年金試行辦法》將于51日 起施行﹐同時﹐1995年 頒布的《關于印發〈關于建立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的通知》廢止 

中國: 中國﹕關注醫保﹕個人負擔來自于醫院收費不合理 (2004年3月29日
河南省實施醫療保險制度以後﹐但由于受利益驅動﹐個別醫保定點醫院濫開"大 處方"﹐浪費了醫保統籌金﹐給參保者增加了不應有的負擔。 

中國: 廣州﹕"挪用"養老金被人大代表質疑 社保局長釋疑雲 (2004327
曾經"在外營運" 的廣州市9億元養老保險金目前尚在努力追討﹐樂觀估計能追 回4億元。

中國: 廣州財政借錢給困難國企職工繳納醫保金 (2004325
廣州市政府日前發布《關于財政籌款解決市屬國有困難企業退休 人員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問題的通知》﹐決定以財政借款方式讓困難企業參加基本醫療保險﹐資金專項用于為企業退休人員繳 納過渡性基本醫療保險金和重大疾病醫療補助金。 

中國: 中國﹕ 企業年金有望入市 誰來分享百億"新奶酪"( 2004323
孕育五六年之久的《企業年金基金管理試行辦法》(草 案)(下稱《試行辦法》)終于在2004年的春天開始胎動。 

中 國: 鄭 州農民工就業有了養老保障 離開土地也無懮 (2004317
鄭州 - 在鄭州市就業的農民工將可以 和城鎮職工享受同樣的養老保障待遇。鄭州市政府近日作出的這項規定﹐給離開土地的農民解除了養老之懮。 

中 國: 江蘇常熟農民全面進入社會保障安全網絡 (2004313) The 
江蘇省常熟農村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率﹑合作醫療行政村覆蓋率﹑農村最低生活 保障覆蓋率全部達到100%﹐廣大農民老有所養﹑病有所醫﹑貧有所濟成為現實。 

中國: 北京農民首次聽證《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行辦法》(2004312
北京 - 311日﹐20多名大興區的基層農民代表大興30多萬農民﹐對將要實施的《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行辦法》說三道四。據悉﹐這是全國首次舉辦農民聽證 會。 

中國: 社保改革讓遼寧688萬名職工"老而無懮" (2004年3月6日
 
沈陽 - 從今年3月開始﹐我每月就可以到銀行領取300多元的養老金了。"在 沈陽市鐵西區工人村的一個小巷裡﹐原沈陽自行車廠的下崗職工﹑45歲的劉淑娟戴著個大口罩﹐坐在記者面前說。

中國: 北京﹕六成被抽查企業社會保險繳費存在問題 (2004年2月26日
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張春榮26日在總結2003年北京社會保險 繳費專項審計檢查工作情況時透露﹐在去年被抽查的企業中﹐有61%的企業存在問題。

中國: 中國﹕人口信息分割引發的"黑洞"The "Black Hole" in Chinese Vital Statistics (February 21, 2004)
上 海 - 死人"領 取"養老金在各地已屢見不鮮﹐因人口信息在部門間不能及時有效共享而引發的騙取保險金﹑欠繳稅款﹑栽 贓犯罪等問題也時有發生。政府各部門共享人口基礎信息﹐已成為現實需求。 

中 國: 中 國擬准許社保基金投資海外股市(2004213
正當大量資金湧向中國市場的時候﹐中國政府可能很快會批准國內的社會保障 資金流出國門﹐投向海外證券市場。 

中國:浙江10萬被征地農民領到基本生活保障金(2004年1月29日)
杭州 - 電浙江省勞動和社會 保障廳的統計表明﹐到2003年底﹐全省共籌集到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資金30億元﹐已有10萬被征地農民領到了基本生活保障資金。  

中國: 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汪建熙指出穩妥推進養老金入市 (2004113
北京,召開的"養 老保險基金管理與投資運營研討會"上﹐證監會主席助理汪建熙說﹐推動養老金平穩入 市﹐有利于推動資本市場規范發展﹐同時﹐通過養老基金與資本市場的良性互動﹐也有利于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社會的 長治久安。

中國: 北京 勞保局﹑僑務辦通知﹕細化境外領養老金規則 (2004113
北京,為保障歸僑僑眷的合法權 益﹐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近日發出通知﹐已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符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 條件的歸僑僑眷職工出境定居後﹐可以繼續領取基本養老金。

中國: 中國﹕108名退休老職工歷時2年索要被扣養老金終審被駁 (200416)
廣西,備受社會關注的108名退休工人訴廣西龍水金礦勞動爭議案,在廣西賀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宣 判。老工人們與企業因對養老金的計算﹑發放理解不同產生糾紛﹐為索要自認為被扣的養老金打了兩年官司卻最終未能如 願。

<< Return to Top of Page >>

Health


世界:居家照護結合科技 為老年社會增添醫療保障 (2004 年1125)
工研院整合生醫工程技術、資訊、寬頻與無線通訊科技、醫療照護科技與醫療資源等單位,今天正 式啟動「遠距居家照護服務策略聯盟」,這項結盟將台灣優勢的資訊和通訊資源運用在逐漸老年化的社會,為未來的社會增添更 有品質的醫療保障。

中國:上海人大建議老 人可用自住房抵押獲取養老保障 (2004年1124)
上海市人大環保委有關負責人建議﹐應在 《上海市住房公積金管理若干規定(草案)》中進一步拓展公積金制度新功能﹐探索住房養老新機制﹐讓有自有住房的老人可以將住房抵押給公積 金管理中心﹐以獲取一定的養老保障

中 國:寧波農村老年人將享受"六位一體"的健康服務 (2004年1116)
據《現代金報》報道﹐記者從全國農村老齡工作座談會上了解到 ﹐寧波市決定給予農村老年人體檢經費補助﹐到2007年將為農村老年人提供預防﹑保健﹑康復﹑健康 教育﹑醫療﹑衛生"六位一體"的服務。

中國:老齡化並不可怕 年輕人提倡"新孝道觀 (2004年10月22日)
中國正在快速步入老齡化社會。今後﹐"少生﹑少死﹑高壽"將是普遍現象。人 民日報記者專訪了中國人口學會人口老齡化專業委員會委員王滌﹐他表示﹐老齡化並不可怕﹐另外﹐年輕人應該更多注重新 形式的""﹐多給老年人精神上的慰籍。

台灣:因應台灣人口快速老化 醫界訓練老年科醫師 (2004年71)
台灣有二百萬名老人,是全球人口老化速度僅次於日本的國家,但培育老人醫學專科醫師的起步卻 非常緩慢,迄今只有一百五十餘名醫師。為培訓老年照護人才,建立醫院的老年照護團隊,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日將展開 為期一年的老年科醫師訓練計畫。

中國:中國專家建議﹕把空巢老人
"精神贍養"義務社會化 (2004年6月2日

長沙 - 在社會老齡化程度加劇和家庭規模日趨小型化的同時﹐有關老年人生存狀況的報道頻頻見于報端﹐其中﹐空巢老人的"精 神贍養"問題尤為受到關注。法律專家對此認為﹕精神贍養的立法強制不具有可行性﹐建議把精神贍養轉化成經 濟問題﹐使精神贍養義務社會化。 

 

台 北: 台北﹕議員揭發北市有黑心安養院 市府允加強稽查(2004520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惠敏下午在民政部門質詢中針對安養中心管理問題質詢指出,北市部分安養院黑幕重重,家屬顧忌老人家待在安養院內,敢怒不敢言,向他提 出檢舉。 

中國: 中國﹕《性讀本》走近大爺大媽 讓老人接受性教育 (2004517
近日﹐一套《全年齡全方位的科學性教育》叢書在北京發行。在這套叢書中﹐包括專門的一本針對60歲以上老年人的性教育讀本。老年人的性問題已成為一個社會問題﹐老人也需要科學性知識﹐這是大家 的共識。可是通過什麼方式能讓老人從容地接受性教育﹐還有許多探討的地方。 

香港: 香港人北上養老是大勢所趨 (2004418
在風景優美的深圳梧桐山上,香港特別行政區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譚耀宗激動地說:「年底,
300多香港老人 將到這裡安度晚年。以後來深圳養老的香港老人還會越來越多。」港老人為何要到深圳養老安老?原因是香港老人數量 飆升,輪候時間太長。

中國: 中國亟待完善獨居老人的安全救助網絡 (2004年4月7日)  

上海 - 幾天前﹐上海一位七旬老人獨自在家燒飯時被煙熏倒在廚房 ﹐無人知曉。類似的事件卻時有發生﹐這向社會敲響了警鐘﹕獨居老人的健康和安全狀況堪懮﹐亟待完善對獨居老人的 救助網絡.  


中國: 服務為先﹕養老護理服務串起老齡產業鏈 (2004318
南京- 職業培訓中心老師﹑養老院院 長﹑社區服務中心主任﹑老年大學的領導﹐韓品媚現在辦有三家養老院﹑一家職業技術培訓中心﹑一家社區服務中心﹑一個 老年課堂。"我們逐漸形成了我們的老年服務產業鏈﹐"韓品媚說

中國: 中國﹕養老護理員培訓ABC (2004318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需要養老護理的老人越來越多﹐相關業內人士透露﹐現 在的老人越來越看重護理員的資質。南京協和職業技術培訓中心的負責人張蓮娣說﹐她們參加培訓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掌握家 庭護理技能﹐獲取從業資格證書﹐以便今後能以職業居家護理員的身份邁向市場﹐走進家庭。 

中 國: 氣溫升高晨練人數增加 醫生提醒老人晨練不如暮練(2004年3月8日
今天﹐京城最高氣溫將達到20℃﹐這不但創下了今年入春以來的最高值﹐也比往年的平均值高出了7℃左右。記者從北京的香山公園﹑陶然亭公園等公園了解到﹐爬山晨練的人數比前兩天增加了約一 倍。 

中國: 家庭養老院是適合中國國情的養老模式(2004年3月8日
大連 - 大連市沙河口區民權街道44 歲的楊國英一度為找不到工作發愁。她怎麼也沒想到﹐今年3月8日﹐自己會成為大連市第一位五星級家庭養老服務 員。 

中國: 挑戰世俗眼光 天津越來越多男性加入養老護理隊伍 (2004年3月7日
天津 - 天津養老機構提供的情況表明 ﹐隨著養老事業的迅速發展和就業觀念的轉變﹐願意從事養老護理工作的男性越來越多

中國: 中國﹕老人防眼病從""開始 (2004年34
原發性青光眼﹑白內障﹑老花眼是常見的老年性眼病。天津醫師齊玉梅在接受 記者採訪時提出﹐老年人如果能從日常飲食中注重對眼睛的保護﹐則可有效防治老年性眼病的發生和發展

台灣 臺灣﹕三分之一老人聽力障礙 選用助聽器要注意 (2004年2月25
台灣的老人有三分之一有聽力障礙,就像老花眼要配老花眼鏡,耳朵背了也要 仔細配戴助聽器,別在地攤隨意購買使用,以免傷害聽力。 

中國: 上海空巢老人將獲社會關愛(2004年2月21日)
:
記者昨天從市民政局了解到﹐"關 愛百萬空巢老人行動"的計劃正在籌備之中。民政部門將在充分發揮家庭﹑子女照料作用的同時﹐積極組織動員社區和社會力 量﹐關心幫助空巢﹑獨居老人﹐形成比較完善的工作網絡。

中國: 北京171 所養老機構遷新居新改建床位13,000多張(2004217
北京 - 年前﹐通州區臺湖鎮敬老 院的老人們﹐興高採烈地搬進了改造後的新居。住著古色古香的仿古長廊式平房﹐看著新增建的多功能廳﹑圖書室等設 施﹐老人們高興得合不攏嘴。據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本市改造的171所鄉鎮養老機構已經全部 竣工﹐絕大部分老人在新居中度過了第一個新春佳節。

中國: 年輕人應精神養老 "過節回家""常回家"(200年1月22日)
濟 南 - 物質生活的滿足對老年人固然很重要。但精神生活的富足對老年人的意義同 樣不可小視。專家提醒﹐年輕人不僅應注意物質養老﹐更應注意精神養老﹐經常給老年人以情感慰藉。不少老年人希望 ﹐子女們不要只在過年時候﹐而是要在平日抽出時間來"常回家看看"

<< Return to Top of Page >>

Elder Rights

中國: 保姆荒沖擊中國城市老年人的生活 (2004年12月28日)
北京正陷于前所未有的"保姆荒"﹐十萬家庭因無人能僱而一籌莫展。與往年不同﹐這次 家政危機與外地人的節前返鄉潮並非同步爆發。事實上﹐今年以來﹐北京的家政服務業始終存在人力短缺的情況。一項近期 調查表明政服務人員總體供應量比去年減少了三分之一。

中國: 中國老人﹕"精神贍養" 桑榆晚景美(2004年12月25日)
"
一家飯桌兩家飯""一道門裡兩重天"和所謂的"一家兩制"等曾經被用來形容許多老年人和他們的子女之間逐漸疏 遠和淡化的感情關系﹕在為老人提供經濟贍養以後﹐許多子女忽視甚至漠視了步入"夕陽期"老人的精神需要。在即將過去的一年﹐這種情況有了明 顯的改變﹕家庭裡晚輩與長輩的交流多了﹐社會上能讓老人安享晚年的"老年公寓""老人之家"多了也更漂亮了。

中國: 廣州百歲以上老人365 全面推進社區居家養老(2004年12月22日)
據廣州市民政局透露﹐廣州明年擬全面推行以政府購買 服務為導向的社區居家養老模式﹐為全市老人提供多層次的社區生活照料服務。由政府出錢提供養老服務的對象為需要照料 的被救濟老人﹑特困老人﹑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老人等。 據介紹﹐廣州現有60歲以上老人近90萬﹐佔全市戶籍人口的12﹒5%﹐其中百歲以上的老人有365人。

台灣: 銀髮族高峰會 提出六項老人福 利主張(2004年1216)
第五 屆台灣銀髮族高峰會議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會中提出「提高主管機關層級、老人財產信託、國民年金、照顧服務 營利化、住宅政策、輔具政策」等六項關於促進老人福利的建議,希望政府能夠採納。

中國:老年 用品專業市場沒有形成規模 發展潛力巨 大 (2004年12 月15日)
"新穎 時尚的商品和新鮮可口的食物﹐著實讓人眼花繚亂﹐但老年人生活用品卻不是很多。"江西 游客溫先生最近一直在抱怨﹐他在北京一些商業繁華地區足足轉了兩天﹐想給父母親買一些健康實用的老年用品﹐總是 不能十分稱心。

中國: 廣西﹕爺爺奶奶也"出租" 解決家長後顧之懮 (2004714)
孩 子放假了﹐家長每天只需拿出10元 至20元 錢""來 爺爺﹑奶奶照看孩子﹐便可放心去上班。廣西梧州近日成立的"出 租"爺 爺奶奶的"出 租團"﹐ 為不少家長解決了後顧之懮。

中國: 申城風景線﹕境外華人葉落歸根"排隊"回滬養老 (2004713)
香 港的養老院太少﹐美國的養老院太貴。此間民政部門的知情人士透露﹐如今上海成了境外華人歸國養老的首選地之一﹐ 葉落歸根了卻了海外老華僑們的心願。

香港: 老有所樂 香港老人愛電腦 (2004年7月10日)
"大 家好﹐我叫區婉嫻﹐是長者電腦班的學員﹐現借網頁的空間和各人分享自己的難忘事和興趣。" "老 有網"中 ﹐網友們可以瀏覽一群初學電腦的老年人親自制作的個人網頁。除了介紹自己的背景﹐他們有的在網上與大家分享練習 太極的心得﹐有的把自己的攝影作品公諸同好﹐反映了他們對學習電腦和上網的熱情。

中國: 北京每年走失三千老人 十萬助老卡八萬成擺設 (2004年77)
83歲 的老人在城西迷失了方向﹐好心人看到了老人佩戴的助老卡﹐撥打了卡上的救助電話999﹐ 並向999告 知老人的卡號。999利 用老人胸卡號碼﹐很快從計算機的數據庫裡找到了老人親屬的聯系方式。這樣一套方便老人﹑以助老卡為依托的老人救 助網絡現在一直處于"乏 人問津"的 局面。

中國: ﹕國未富人先老
--若干年後我們在哪裡養老 (2004年6月28日)
本世紀上半葉﹐我國高齡老人每年平均增長率為4.4%﹐等于65歲及以上所有老年人口平均增長率的2倍﹐等于總人口年平均增長率的6.1倍﹗屆時﹐每10個人中就有1人 是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每4個老年人中就有1人 在80歲以上﹗

臺灣: 保證晚年生活無虞 臺灣老人興起理財風 (2004年6月27日)
臺北 - 面對越來越長的退休時光﹑面對越來越復雜的金融產品﹐臺灣的退休老人為保證晚年生活無虞﹐紛紛請理財顧問幫忙管理資產。

中國: 天津養老院老人越來越多 護理員招聘難 (2004年6月21日)
天津 - 近日在對天津市部分民營養老院採訪中了解到﹐養老護理員招聘越來越困難了。時下許多養老院的入住老人越來越多﹐而護理員來源卻日顯尷尬。


中國: 長三角地區老齡化問題日益嚴峻 上海最為嚴重 (2004年6月21日)
上海 - 長三角地區的老齡化問題目前十分嚴峻。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為9.12%﹐其人口老齡化仍將持續高速發展﹐並在2040年達到高峰。

中國: 大連﹕利用房產來養老 老人租出房子進老年公寓 (2004615
"
我把房屋出租後每月能收取租金700元﹐入住養老公寓每月的花費僅 有650元﹐還不用自己買菜﹑洗衣服﹑做飯了﹐而月工資都可以存下來﹐以防生病花費﹐很合算﹗"65 歲的退休教師李大媽掰著手指頭給記者算著她的"養老賬"

美國: 美籍華人社區﹕老有所養未雨綢繆 (2004613
"
60歲退休開始算,每天3餐 按只吃一個5美元的漢堡計,你知道接下來的20年中大概要消費多少嗎?"回 答是──約近20萬,"但 是你是否想過退休之後,這筆錢從何而來?而除此之外的各種醫療、住房和其他生活開銷尚沒有算在內。"新 澤西大都會保險理財的王聲華(Howard)常常和客戶以及在各種講座當中談起 這樣一個例子,簡單明了又發人深思的告訴大家要未雨綢繆,尤其是談起華裔老年人的境況更顯出保險問題的重要性。

新加坡: 越來越多新加坡人去中國大陸養老 (2004613
新加坡 - 到中國大陸生活已經成為新加坡中產階級退休後的選擇定居地點之一。越來越多的新加坡人退休後到中國居住,而考慮作出這項選擇者還在增加中。報導說,中國的 豐富文化生活、快速發展的經濟和較低的生活費用,都是新加坡人作出這項選擇的原因.

中國: 老人消費蘊藏商機 "銀色產業"""途看好 (2004年5月21日
蘭州 - 者今日從蘭州市老齡委獲悉﹐蘭州進入老齡化城市後﹐與老人相關的產業顯現良好前景﹐個中蘊藏無限商機﹐其中就以養老院為代表。
近年來﹐各式各樣的養老院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金城的各個社區﹐傳統觀念的轉變令入住養老院漸成時尚﹐而在行家眼裡開 辦養老院已成為很有
""途的事業。

中國: 老年人口世界第一 國際老人用品博覽會將舉辦 (2004年5月19日)
北京 - 專門展示交易中老年專用器材用具﹑醫療康復器材﹑保健品﹑營養品﹑藥品等各類老人用品﹐以及旅游休閑用品﹑老年公寓﹑智能住宅﹑社區保障等的2004年中 國(大連)國際老人用品博覽會將于10月22日至25日舉辦。 

美國: 美學者為中國老齡化問題敲警鐘 (2004512
"
人口生育率下降和壽命延長正把中國引入一場深刻的人口轉變。"美 國2004419日公布的一份相關報告提到,"三十五年前,中國年輕人是老年人 口的六倍,從現在起的三十五年候,折椅關系將顛倒過來,老年人口將是年輕人口的兩倍。

中國: ﹕年輕媽媽獨享母親節 年邁媽媽盼兒來聊天 (2004510
一邊面對孩子的祝福﹐一邊卻是對自己母親的冷漠。昨天的母親節成了許多年 輕媽媽獨享的節日﹐所有祝福﹑鮮花﹑禮物都送給了年輕的媽媽們。然而﹐最了解母親甘苦的年輕母親﹐卻遺忘了自己的老 母親。在同樣需要得到祝福的日子﹐不少年邁的媽媽在寂寞中度過了她們的節日。 

中國: 家庭贍養訴訟增多 山東將立法規定"養兒防老" (200459
為進一步規范家庭贍養問題﹐使家庭養老有法可依﹐山東省正積極借鑒國外及 中國其他省市的做法﹐著手家庭贍養的地方立法工作。 

中國:上海﹕獨居老人服務空白催生"老年經濟"( 2004年4月11日
上海 - 近日獨居老人意外死亡的事件 在上海接二連三地發生﹐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如何引入市場為獨居老人服務﹐發展"老 年經濟"﹐成為熱門話題。 

中 國: 農民工社會保障政策法規參考 (2004413
為方便廣大讀者進一步了解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現狀﹐本刊資料室將現行法律 法規及有關政策中﹐與農民工社會保障有關的各種規定﹐按照養老﹑工傷﹑醫療等類別﹐歸納分類﹐供大家參 考。 

中國: 非婚同居權益難保障 老來伴"牽手"需慎重 (2004413
老年人同居應事先辦理結婚登記﹐通過法律途徑保護自身權益。雙方子女也應 慎重對待老人再婚﹐事先可對將來生活費﹑醫療費等進行明確劃分﹐也可以進行婚前公證。 

  中國: 甘肅﹕"愛心救助卡"為老人交通意外提供救助 (2004年48
蘭州 - 甘肅省老齡委﹑衛生廳﹑人保 財險公司甘肅分公司精心醞釀的"老年愛心救助卡"開 始向全省發放﹐憑借這張卡﹐老年人發生交通意外事故﹐可以享受多種優先條件和保險救助﹐甘肅省老齡委綜合處處長胡兆 明介紹﹐"老年愛心救助卡"的發放對象為男性60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的老年人﹑離退休老人。救助卡分為8元 普通卡﹑20元銀卡和30元金卡三類﹐保期分別為一年﹑三年和五年﹐保 險金額均為1萬元。

中國: 北京﹕老年"北漂"爭相進京闖天下 (2004326)
北京離退休人才開發中心如今已經成了中老年人再就業的新平臺﹐但很少有人 知道儲存在人才中心信息庫的上萬條求職者信息裡﹐竟然有20%是外地老人。他們的年齡從45歲至60歲不等﹐籍貫遍及全國各地﹐湖南﹑湖北﹑山西 ﹑內蒙古﹑新疆..是什麼原因使他們選擇在暮年到北京做"漂一族"﹖ 

中 國: 上海為空巢老人編織安全網絡 常回家寫入承諾書(2004217
上海 - 忙碌之時﹐你是否還能經常想到年邁的父母﹖最近﹐空巢老人猝死家中無人得知的警報頻頻響起。 昨天﹐記者從閘北區老齡委獲悉﹐從4月起該委將陸續和區內的空巢老人家庭子女代表簽訂承諾書﹐督促和提醒他們經常和老人溝通。據 悉﹐老齡部門已著手為滬上100萬名空巢老人編織安全網絡。

中國: ﹕蘇州首創"家庭養老院" 老年人在 自己家裡生活 (2004213
蘇州市近日召開的"兩會"上﹐市人大代表﹑滄浪區葑門街道工委書記范志強的一份關于家庭養老工作的提案引起了與會代表 的共鳴。自去年3月該街道在全省首創"家庭養老院"這一養老新模式以來﹐受到轄區內老年人及其兒女們的廣泛歡迎﹐也引起中央政研室﹑國家民政部 ﹑兄弟省市及海外社會工作者的普遍關注與好評。

中國: ﹕老年讀物喜懮參半(2004213
北京 - 到目前為止﹐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過總人口的10%﹐達到1.3億左右﹐並以每年3.2%的速度增長。老年人對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也相應日益增長。出版界自然不會小視這個市場﹐ 近年老年讀物的出版不斷更新。與此同時﹐已涉足出版老年讀物的出版社又感到壓力重重﹐市場潛力有待進一步開發。

中 國: 慶青年志願者排懮解 難 建立首個老人求助點(2004年2月2日)
重 慶 - 重 慶市青年志願者不久前在市區繁華地帶建立了全市首個老人求助點﹐專門為社會上許多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各種幫助。

中國: 為老人送溫暖 讓社會關愛陽光照進"空巢家庭"(2004年1月22日)
濟南 - 在傳統觀念中﹐許多老年人把晚年幸福完全建立在"子女是否孝順"上。但這種養老模式越來越顯露出弊端。老年人的幸福越來越多地有賴 于社會的關懷。社區是老年人主要的生活圈。春節將至﹐社區將以它獨特的地緣優勢和親緣優勢﹐折射著社會對"空巢老人"的關愛之情。

中國: 上海﹕老人有了貼身"救護保姆"( 2004年1月8日)
上海獨居老人高敏8日獲得一張"聯 通陽光敬老卡"和一個手機﹐今後她如遇急病﹑急事﹐只要一按手機上的求助鍵﹐便能獲得及時的幫助。高敏說﹐"有 了這一'救助保姆'方便多了。感謝社會對我們老年人的關心﹐我要把 這一信息告訴遠在外面的子女﹐讓他們更放心。

<< Return to Top of Page >>

Rural Aging  

中 國: 不服廉頗老矣 福建40萬老人上"老年大學"學習 (2004年5月27日
福州 - 泳林工作時沒有開車上班﹐退休後卻開車上學。這位廈門航空公司退休職工臨退休前特地考取了駕照﹐一退休就買了輛家庭轎車。如今﹐駕著私家車和老伴一起到廈 門老年大學學習已成為他晚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福建﹐像楊泳林這樣擁有私家車的老人還不算太多﹐但像他一樣上老年大學安享晚年的老人卻為數不少。 


中國: ﹕ 父母在不遠游﹖ 農民進城打工沖擊傳統家庭結構 (2004322
在中國﹐現在大約有1億農民離開他們世代生活的農村來到城市打工。此間社 會學家認為﹐這在提高農民收入的同時﹐也帶來了親情缺失﹑觀念沖突﹑農村勞動力減少等問題。"中 國數千年來相對穩定的農村家庭模式正在經歷著深刻變化。

中国: 浙江海寧火災暴露農村老人精神生活關懷的盲區 The fire in 
浙 江海寧黃灣鎮五豐村一座"草 廟"發 生的"2.15"特 大火災奪去40人 的生命。人民日報的報道說,農村中老年女性是"草 廟"不 倒的支撐者,它使我們思考:誰來關心農村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呢?!

中國:城市住房 條件改善 山東不少農村老人進城過年(200年 1月21日)
濟南 - 在一家省級媒體供職的張女士﹐21日把公公﹑婆婆雙雙接到濟南市過春節。這是她與丈夫結婚6 年來第一次不回茌平縣鄉下過年。據山東省青少年研究所調查﹐今年春節約有20%的已婚青年人把鄉下的父母接到城 裡過年﹐而且這一比例還有繼續升高的趨勢。  

<< Return to Top of Page >.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